醫院認證 – 院牧專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醫院認證 – 院牧專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

 林偉廉 專業發展委員會  

自1984年首間非教會背景的政府輔助醫院開設駐院院牧服務開始,到現時大部分公立醫院已有基督教院牧駐院提供服務,超逾四分一世紀的院牧事工發展,不但見證著上帝的祝福,從無變有;同時見證著醫療制度的改變,「心靈關顧」已經成了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

2009年醫院管理局邀請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ACHS),循序漸進為全港公立醫院進行認證(accreditation),目的在於優化管理制度,提高醫療水準,加強以病人為本的服務,以確保醫療的專業達至世界標準。評審的範圍上至醫院的使命宣言及服務承諾;下至日常運作包括臨床服務、行政管理及支援服務等等。

2010年首次認證包括五間公營全科急症醫院及兩間私營醫院。認證手冊ACHS EquIP 4其中一項標準(Standards 1.1.7)是「照顧死亡和垂死病人,使他們能夠於死前獲得尊嚴和安舒」。這標準可以說與院牧的工作息息相關。雖然當時的認證手冊沒有直接使用「心靈關顧」這詞彙,但評審委員接見院牧時都會關注院牧是如何為垂死病人提供心靈關顧。而2013年的認證手冊修訂版ACHS EquIP 5,增加了大量參考文獻,當中出現不少「心靈關顧和院牧」的詞彙。評審委員更具體了解院牧的功能、服務範圍、效益與管理等。這正肯定了院牧在醫療制度中的專業身分。然而,院牧必須意識到這轉變將會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包括:心靈關顧是由誰負責提供服務?院牧如何獲取專業資格?由誰授予這資格?按甚麼標準?

感恩有一群忠心服侍的同道,早在十年前已洞悉先機,開始探索本港院牧專業的發展。轉眼十年,現時院牧聯會已制定了一套院牧的註冊及檢證制度,幫助院牧同道踏上專業之路。註冊只是院牧專業發展的起步點,更重要是繼續提升院牧的牧養知能(pastoral competences),這也是提供院牧檢證(chaplain certification)及各項院牧持續進修活動的目標。要有能力成為醫療團隊的必然成員,院牧不能再被動地等待別人去認可我們的專業身分。正如其他專職醫療的發展,我們必須認真地裝備自己的專業質素,好回應醫院管理層多年以來一個重要的提問:「誰有資格提供心靈關顧?」院牧服務在香港全面發展雖有30多年的歷史與基礎,我們仍是「邁向」而非「已達」專業水平。假若我們仍是裹足不前,安於現狀,只會不進則退。未來醫院內的心靈關顧工作,一則仍是繼續「靠邊站」,一則將會由其他組織所取替,這豈會是我們從主所領受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