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關注病人的想望

用心關注病人的想望

 王曼君 廣黃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三年前暑假的某一天,我毅然決定從工作崗位退下來,離開服務了廿多年的社福機構,頃刻便開展我的退休生活。那時約有半年時間,我忙著家中裝修的事,並因要動手術,未有迫切地為我的退休生活作出安排。休養後,空閒時間多了,便開始認真思考,想利用自己的經驗回饋社會。

當時,教會正為廣黃院牧事工的院牧義工訓練班作宣傳,我有感這服侍既可以關懷病人,又可傳揚福音及發揮所長,亦相信這是從神而來的召命,便立意要報名參加。剛好教會的義務傳道就是義務院牧,她久已認識我,於是擔當了推薦人,就這樣參與並完成了訓練和實習,成為了2013年度畢業的院牧義工。

讓病人感受關懷和被愛,認識耶穌是我服侍的使命。這些年來,我覺得醫院探訪最大的考驗是面對病人。每次接觸病人都是新挑戰,義工要承受被拒絕的可能,亦要實踐關懷和分享福音,而且病人的情緒不易掌握,期望和結果都較難預料。不過,總結多年的經驗,我體會到義工若抱持不氣餒、再接再厲的精神,並且真誠以待,往往都能打動病人。能使病人願意溝通,認識救恩和一起祈禱,就是我服侍中最大的滿足感。

每次探訪都為我留下難忘的印象。近期較深刻的是一位滿臉愁容的女士。她切除了膀胱,已住院一段日子且要禁食。交談中,知道她渴望出院及到茶樓去飲茶,因她喜歡吃蝦餃燒賣。聽完她的分享,離開前我和她一起禱告。兩週後,我在病房再遇到她,但她對我的回應明顯比之前冷淡了,並表示不用探訪,她那失望的神情引起了我的關注。我沒有即時離開,把握機會問候一下,繼而問她是否願意代禱,想不到她又爽快地答應。一起禱告後,我預祝她很快便可以吃到蝦餃燒賣,她訝異我仍記得這事。原來,她期望我記念她這個小小的心願。這個經驗提醒我,義工用心的聆聽,關注病人心裡的想望,能有效地讓病人感受到真誠和用心的關懷,彼此的距離也就能夠拉得更近。
患病使人害怕、惱怒,甚至漸漸失去了盼望,不知道痛苦要持續多久,生命何時會失去,苦毒也因此存積在心中。有限的我們,雖看不見未來,但因著認識主耶穌,都能夠靠著衪面對及超越生命中許多的苦難,得享平安。「萬物都有定時」,當我擁有一顆信任衪的心,在衪的愛中有新的眼光,看見在這一切當中,神仍掌權,也有「衪定的時候」,就讓我憑這信心陪著病人等候衪的醫治、安慰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