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接二連三看見社會紛亂的現象,驅使我對進與退這個課題多一點反思。上期《編見》結束時曾提到未來的院牧服侍處境,有可能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想深一層,「進」與「退」,又豈只是一種單向的流動。若細心觀察我們身邊的人與事,便不難發現在兩者之間實在有更多的組合,常見的例如:有進有退、時進時退、不進不退、進多於退、退多於進、先進後退、先退後進、以退為進、以進為退、說進卻退、說退卻進……。

  這不是把玩文字,而是在進退之間,確實蘊含著許多待人接物、適時處世的智慧與藝術。記得耶穌曾預告祂的門徒,入世的服侍必有一天將要面對十分嚴峻的考驗,甚或逼迫。因此祂差遣門徒時,切切的囑咐他們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福音書筆下的耶穌,所言所行叫人希奇訝異,其中一個原因,是他適時知所進退。

  院牧事工與團隊在進與退的功課上,委實還有很多成長空間。今年七月底,院牧主管齊集一起,參與院牧聯會首次主辦的院牧主管培訓日。這次培訓日也是從以往主任院牧會議慢慢演變出來的。這會議主要是商討院牧聯合事工及交流會務。有見院牧主管們需有更多機會彼此鼓勵、支持守望,以及經驗分享與交流,自2012年起同工便選取了其中一次會期,更改為主任院牧退修會。後來更為這每年一次的約會擬定不同主題。

  今年的主題是「建立有牧養界線與操守的團隊」,其實這也是進與退的學問。這不是說現時團隊在這界線上出現了很大問題,只是預防總勝於治療。加上現任的院牧主管同工,約佔一半是在近三數年內才接任這崗位的,有需要在這重要的功課上一起學習。健康的院牧事工,必須在牧養關係上、團隊管治上、與事委及醫院的問責關係上,設定合宜的界線與操守。

  院牧事工在公營醫院開展已超過三十年,有人說基於歷史悠久,理應向醫院管理層爭取更多的認同與肯定,或更進取全面參與醫院各方面的服務;也有人認為因應未來多元宗教及跨專業的心靈關懷服務環境,又遇上領導層更替的年代,院牧團隊要避免刻意造勢,適宜固本清源、提升質素,才可繼續默默耕耘,長做長有。也許兩者各有道理,在於怎樣才是知所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