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註冊開始按步成長

由註冊開始按步成長

 郭樂生 專業發展委員會 

醫院,一個全年365日都提供服務的地方。在這裡會看見許多病人不知道為何自己身體出現這些病徵?要如何處理?要怎樣才可痊癒……?他們懷著希望,深信會有接受過嚴謹訓練且有足夠經驗的醫療護理人員給予適切的醫治,期望自己的病患得到改善,甚或可以完全康復。

在全人醫治(身、心、社、靈)的理念下,醫院設有不同專科的醫護及輔助醫療團隊提供專業醫療服務。為了照護病人的靈性需要,醫院讓院牧團隊進駐提供靈性牧養關懷,圓滿了整個全人醫治的理念。牧師及傳道人是具獨特召命的聖職人員,一向受到普羅大眾所敬重。當他們進駐醫院,被稱為「院牧」,每天走到病榻旁邊探望病人及家屬,還有關顧院內的醫護團隊,了解他們的靈性需要,鼓勵他們,為他們祈禱。多年來,有許多見證人表示從這服侍中得著幫助!

然而,我們相信若要這服侍達至良好的果效,所提供的關懷就必須要適切;而院牧的專職發展,將有助他們提供適切的靈性關懷。2006年4月院牧聯會成立「院牧專業化研究小組」,同年9月進行業界對專業發展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確立了推動院牧專業發展的方向。2007年成立「院牧專業發展籌備小組」,開始籌備工作。2010年成立「專業發展委員會」,落實推展有關事工。

經過多年的籌備,院牧終於踏出了第一步,於2011年設立註冊制度,分為四個級別,包括輔助院牧、註冊院牧二級、註冊院牧一級與檢證院牧。從註冊級別所要求的資格,院牧知道自己需要逐步提升的方向。同年亦推動院牧持續進修計劃,鼓勵院牧從聽、講、寫、閱讀等去持續學習。翌年更增設院牧檢證,要求申請檢證者提交個人傳記、臨床個案報告及專文,顯示其院牧召命及病患牧關的專業知識與能力,並需接受委員會面談評審。

2011年首屆註冊院牧共有74位,其後每年接受合乎資格的院牧申請,至2016年註冊院牧人數增至95位。過去六年雖然有院牧離職或退休,但感恩的是共有16位院牧通過評審,提升為檢證院牧;另共有14位註冊院牧完成第三個單元CPE訓練而提升為註冊院牧一級。此外,院牧聯會定期舉辦有關臨床牧關與神學整合、靈性與醫學等專題講座,安排專科個案研討,促進院牧之間的互相學習,並帶領團隊到台灣交流,擴闊同工視野。

院牧專業發展以「深化專業院牧服務,提升院牧專業質素」為目標。透過多年的努力,建立團隊的專職能力,鋪設逐步提升質素的路徑,加強院牧的臨床訓練,鼓勵院牧由註冊開始按步成長。深信院牧不能只是空談全人醫治的靈性關懷,而是要到地的,為病人、家屬及醫護提供適切而有效的靈性牧養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