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幾個月來的特首選舉,把整個城市熱鬧起來,三位候選人開始時分別以「信任•團結•希望」、「同行」及「正」為競選口號。從來口號都是說來容易兌現難。這些漂亮動聽的美言美語,幾乎適用於任何一個社會和聯合事工身上。上一期「編見」提到現時的院牧專業發展,仍需要「大力」的推動。回想整個特首競選過程中幾個深刻的片段,對推動院牧專業發展也有點啟發。

競選甫開始,關鍵的焦點在於誰能把已遭撕裂的社會重新團結起來。到底是甚麼才真正能夠把社會上持不同理念的人士團結起來?是偉大的政綱?是優質的公關策略?是高尚的人格與誠信?現實告訴我們,這些都不是。說到底,撕裂乃因欠缺彼此包容、接納和共同追求的目標。當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理念對社會是最好的,甚或務要維護自己既得或想得的利益時,便只會透過追求攫取權力來執行自己認為好的方案。於是強權與抗爭的現象只會繼續不斷出現。

感恩過去十年來推動的院牧專業發展,不是一場政治運動,也沒有甚麼名利、權力好追逐把弄。從起初到如今,專業發展委員會都堅守著「深化專業院牧服務」和「提升院牧專業質素」這兩大目標。環顧今天地方教會以外的各類天國事工,醫院院牧事工可說是最能跨越神學傳統、教會宗派及不同背景的獨立堂會,團結一起參與的聯合事工之一。現時全港有超過250位院牧事工委員代表參與各地區醫院院牧服侍,且看他們來自不同的教會背景,仍然在這聯合事工上攜手合作,盡忠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實是感恩。

選舉臨近,其中一次辯論中提到勤力(work hard)的人只適宜作下屬、伙計;巧幹(work smart)才是真正的領袖所需具備的質素。有說一個社會不需領袖多,有好的領袖便自然能招攬和團結各方勤力賢仕共謀獻策,全力以赴達成使命。過去與現在的院牧專業發展,我們都欠缺足夠的領袖;而在可見的未來,我們仍需持續培育勤力的同道,但與此同時也需要物色與悉心培育忠心巧幹的領袖,好來傳承這帶領的重任。因為無論是勤力抑或巧幹的質素,都不能只是信口開河,惟有名副其實,才能叫人心悅誠服。

選舉投票當天,第一輪點票不消半句鐘,勝負已分。有人聲稱是以良知投票,有人表示代表民意投票,有人認為按自己的判斷投票。結果,候任特首得到較多的選委票,民意較高的卻落選了。所以很多市民仍希望有一天可以參與選舉特首。十年前與十年後的院牧專業發展調查,我們都給予每位持分者參與的權利,也鼓勵每位同道積極參與,因為這不是屬於一小撮人的工程,而是眾人以為美的事,值得留心去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