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出信望愛

行出信望愛

  余德泰 仁濟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  

對很多人來說,醫院是一個很黑暗和傷感的地方,因為這裡充滿著苦難,生離死別每天都會發生。年輕的留學生腦部缺氧成了植物人;作為家庭支柱的中年漢患上了末期癌病,剩下太太和年幼的子女;勞碌了大半生的長者,正享著兒孫福的時候患上末期腎病,經常出入醫院。我作為醫生,遇到這些情境都感到很無奈,自知能作的事非常有限。

然而,在病友的困難與絕望之中,我也看見人間有情。扶著拐杖的老伯,風雨不改在每天探病時間出現,去探望他那位中風臥床的老伴。他默默地握著老伴的手,遠勝千言萬語。但最令我驚訝和觸動的是能夠在醫院裡看見神的愛,以及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

我認識一位朋友的母親,年青時曾患上鼻咽癌,經過多次的電療後痊癒,卻在她五十多歲時又患上了腦神經單元病。這是一種退化性的病,病人全身肌肉逐漸退化,漸漸需要用拐杖、坐輪椅,生活起居需人照顧。發病初期,這位女士有很多不甘心和埋怨,心裡沒有平安,亦不願意聽福音。之後她身體漸漸轉差,有一次她患了嚴重肺炎,昏迷入院,還需要用面罩呼吸機。感恩有神大能的手扶持與醫治她,藉著藥物及醫療儀器的幫助,她的病情逐漸好轉,神智回復清醒。弟兄姊妹趁此機會,再次與她分享福音,這刻她願意相信主!往後的日子,她的身體雖然越來越軟弱,但內心卻有無比的平安。她接受耶穌後,有了永生的盼望,也經歷到真正的安慰。這段時間,亦有院牧常常探望她,與她一起讀聖經和祈禱,藉此支持和鼓勵她。

院牧提供的心靈關顧,是全人醫治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亦是我們醫生一個十分重要的後盾。院牧以愛的關懷,將福音帶給病人及其家人,讓人在低谷中找到盼望、在黑暗中見到曙光、在軟弱中得到力量、在傷心中感到安慰

感恩我有機會從2010年開始,加入院牧事工事委會服侍,擔任司數一職,讓我從另一個角度親眼看見神奇妙的作為。感謝醫院肯定院牧事工的價值,願意撥出地方作為院牧部辦公室。至於院牧事工的恆常運作開支,是百分百仰望神的供應,完全是靠賴主內同道、地區教會和有心人士的奉獻來維持。感恩看見神感動弟兄姊妹樂意奉獻,使事工不致缺乏,讓忠心事主的院牧同工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在病房裡拯救靈魂,見證神的大愛和福音的大能。

註:原稿曾刊於仁濟醫院院牧事工通訊(2016年8月),內容略經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