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有更深體驗

對生命有更深體驗

 陳楚貞 深水埗區醫院院牧義工  

2012年經教會姊妹邀請下開始參與醫院探訪義工的事奉,先後完成了教會的培訓及院牧部舉辦的「醫院義工核心課程」,便正式成為探訪義工,加入明愛醫院紓緩病房的探訪義工行列。在整個義工核心課程裡,除了學習基本溝通探訪技巧及安全知識外,亦豐富了心靈的裝備,對信仰、生命、苦難及生死等課題有更多思考,並學習陪伴、關懷及聆聽的藝術,讓病人感到舒服、安寧和平靜地面對生命的旅程。有時若能配合機遇,也會協助病人及家屬達成未圓的心願。

透過探訪經歷,漸漸認識到病者有四方面的需要︰身、心、社、靈。更需要持續學習如何與病者傾談及聆聽他們的心聲。很多時候,他們為免家人擔心,反而喜歡多和探訪義工們交談。我們便藉著「聆聽」及「陪伴」明白他們的需要,同理他們的痛楚和難處,從而作出適切的關懷;探訪後也會將病人的需要匯報給院牧,以便跟進。記得有一位男病人,因患病身體感到不適而引致情緒低落,經過義工多次探訪及安慰後,感恩看到他再次振作起來。

還有在一次病人與家屬的聚會裡,當院牧派送手工花給病人和他們一起唱流行曲時,那位男病人鼓起勇氣將手上的花轉送給身旁的太太,以報答太太在他患病期間不辭勞苦的照顧,這個情景實在令我感到鼓舞與欣慰。

多年來我見證了不少紓緩病房的院友得著安舒的照顧,也有院友願意主動尋求信仰,藉著福音他們都能以平靜安寧的心境面對死亡。曾有人問我,要面對這許多在苦難中或即將離世的病人,是甚麼叫我仍堅持在這裡服侍?我的回應是︰在服侍從未認識的病人,安慰及明白他們的需要時,我們既是付出卻同時得著反思,所以服侍不但讓我成長,並且對生命有更深的體驗。

除了照顧家庭及教會事奉外,感謝主讓我有機會成為院牧探訪義工,盼望透過探訪關懷病人,流露基督的愛,藉此播下信、望、愛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