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與神同工

我們是與神同工

 簡志光 沙田區醫院院牧事工 

數年前神開始感動自己對一些患重病的弟兄姊妹和朋友有一種負擔,於是每天都會為他們禱告,祈求上主醫治他們的身心靈。直至2015年初在一次崇拜中,聖靈提醒我除了為病人祈禱,是否也可以做一些關懷的服侍?雖然自覺沒有這方面的恩賜,亦怕與陌生人分享,但最後我決定參加沙田區醫院探訪義工訓練班。感恩從訓練中除了學習到很實用的溝通和關懷技巧外,更聽了很多觸動人心的生命見證,對自己的生命有著莫大的裨益。

雖然接受了訓練,但當第一次探訪病人時,內心實在有點擔憂。一方面擔心會被人無禮拒絕;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會否影響病人的心情,只好心裡默默祈求上主帶領。感謝神在探訪過程中賜下平安,使我有勇氣與病者分享、交流及關懷他們。我從交談過程中不斷摸索如何與他們溝通、表達關心和聆聽他們的心聲,並且學習放下自己的習慣,就是每當別人提出問題時,會立即想提供解決方法;反而專心聆聽他們的心聲,尊重他們的想法,讓他們知道有人明白他們的感受和支持他們。當然更希望藉著交談,引領他們認識神,使他們在困苦中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

記得有一次深刻的經歷。我與一位新加入的義工去探訪一位工傷的病人,他曾經因賭博欠下大筆賭債,連累了太太和兒子,所以很後悔自己的作為。雖然他後來只是小賭,但他的太太和兒子並不原諒他。他甚至放下尊嚴向他們真誠地認錯,但仍然得不到原諒。聽著他面帶愁容的分享,我們便鼓勵他嘗試戒賭,亦與他分享神的救恩和耶穌基督赦罪的大能,然後和他一起禱告。當祈禱完畢,奇妙地看見他由之前的滿臉愁容變成滿有喜樂和光采,並十分感謝我們與他分享和祈禱。神實在顯明了祂的大能,這並不是出於我們的能力,而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愛和赦罪的大能,才能使這位病人得著平安和釋放!

這次經歷令我深深體會到我們是與神同工的,有時我們在探訪中真的不知用甚麼說話去關心和安慰患者,但聖靈卻會親自臨在,安慰願意尋求祂的人。過往我可能只是頭腦上的認知,但今次卻是親身體會了神與人同在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