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察與體驗

省察與體驗

每年這時候,以西曆計算是歲首,按中國農曆來說是年終;從上主永恆的國度看,從歲首到年終,都在耶和華的眼目看顧之內。能盡力活好每一天,原是恩賜,亦是見證,更值得我們獻上感恩!

打從2010年加入院牧聯會這個團隊,轉眼之間已踏進第九個年頭。主筆這封給關心者的信也滿三年了,愈來愈體會前輩牧長們的勉勵:「能夠事奉到位並非理所當然,一切全是出於主的恩典。」借用保羅用作闡述救恩的那句話:「你(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跨。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

不要誤會這如此說來,人無需要付出參與或為自己所作的負責。相信絕大多數主的僕人,在絕大部分時間所作的,都是出於良善的動機,盡心擺上;都認為自己所作的是應作的事。然而,我們都是活在後現代的世界裡,不知不覺已融嵌(embedded)於後現代的文化中。這世代崇尚多元思想,高舉人的自主與自由,倡議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舊約聖經的智慧文學,早已對此有相應的提醒:「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16:2-3)環看今天,不論教外或是教內人與人之間出現的張力、角力甚或撕裂,敢問到底人是按著自己的心意,抑或神的心意而行?誰知道?怎知道?新約聖經的保羅神學,呼應得妙絕:「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羅12:2;弗4:2-3)可是,撫心自問,在現實生活裡,人真的願意嗎?踐行起來,又談何容易!

院牧聯會致力推動院牧聯合事工。過去一年,我們在內外會務與團隊管理上,都經歷過當學的功課。接續未來的發展,眾人仍要學習回到聖經的教導裡,不斷努力在多元化的「領受」中,竭力連繫各持分者一起辨識神在院牧事工上的美意,展現合而為一的見證。感謝恩主感動了許多像您這樣的關心者,支持及供應我們的需要,深信您的參與是出於神的美意。

願主賜福您!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