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服侍裡活出神所定的旨意 ─ 黃鳳英

從服侍裡活出神所定的旨意 ─ 黃鳳英

 採寫:梁婉琴 

很多次在聯會開會都見黃院牧早到,她說因為住得遠,所以習慣預鬆一點時間。原來為了靠近服侍的醫院,好配合緊急召喚的需要,她遷入了八鄉居住。還以為黃院牧的自律和責任感是從小培養出來的,她卻說絕非如此,更形容自己有一個「非典型」的成長歲月。

童年經歷不少缺欠

黃院牧在家排行第四,自小她也不善說話,常常喊,為媽媽帶來很大的壓力。加上父母不善經營他們的生意夢,使整個家庭都付上很大的代價,除了經濟困境,也影響到與兒女的關係。

她小時候缺乏自信又不善表達,記憶中有不少被欺凌的片段,這對於弱小的身軀與心靈,實在太過沈重。「愛發呆的性格,使我有一種抽離感,才不致太介意自己失去自尊心。」話雖如此,心底裡何嘗不渴求有愛?由於姨婆是信主的,媽媽也就跟著姨婆並帶同兒女們一起上教會。雖然黃院牧從主日學老師口中知道主耶穌愛小孩,可惜後來有一次她被老師罰企,就堅定地對媽媽說從此不會再到教會去,因為她覺得教會沒有愛。現在回想起來,她知道教會其實是很愛他們—家的,只是那時自己年幼無知。

小三那年,因為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傷得額破血流,黃媽媽決定把她轉到兄姊就讀的學校。除了得到照應,黃院牧更遇上了一位用心良苦的班主任。當年經常把她留堂,原來是想幫她補習。老師的愛心教導使她的成績有了明顯的進步,中學階段的學業表現已是不過不失。但黃院牧知道自己更大的興趣和天賦是在藝術方面。「我要用圖像來幫助記憶,背書和記資料都不是我的強項,但我可以四日四夜畫畫也樂此不疲。」她完成了中五會考後,知道是時候走自己合適的方向。

享受愉快的創作天地

雖然入讀設計學院只有一年,卻讓她找到愉快的學習和創作天地。同學們和她一樣熱愛美術,能夠互相引發靈感又彼此切磋,實在其樂無窮。她的創作天賦不但得到充分發揮,更是一次又一次的被肯定。不過她沒有想過投身設計這一行,反而常常到酒店兼職推銷紅酒,因為收入十分可觀,既可自給自足,又可舒解家庭的財困。後來她被同場的一位賣酒拍檔一言驚醒,「她說人無論賺多少錢,都總會覺得不夠。趁著年輕,我應該向著理想進發,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

往後數年,黃院牧從事設計工作,又不斷進修,在工作上得到滿足感,生活所需亦十分足夠。不過,在1992年10月18日她遇上了一個不尋常的經歷。當日,中環永安街清拆戰前舊樓時發生了樓宇倒塌意外。之前她還在街上的布匹店來來回回,只因要回覆傳呼,她才停駐街頭商店借用電話。「倒塌的巨響同時震撼了我的內心,是神保守了我的命。」當晚黃院牧在一個佈道會中決志信主,可惜仍愛過著自己的生活,經常忙著工作,没沒有恆常上教會,偶有時間就到大型教會參與崇拜,卻未有真正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依然隨己意而行。

我選擇了為神放下

人看為很順境,升職加薪,獨立自主生活,由租樓到擁有自己的物業,她形容沒有刻意計劃,卻是事事順利,彷彿一切都掌握自如,但內心卻慢慢失卻生存的意義,甚至很渴望早日回家見天父。直到2000年的平安夜,黃院牧的姊姊邀請她到教會參與報佳音,她當晚覺得這教會很有家的感覺,之後在教會接受栽培,同時參與事奉,內心還起了辭職的念頭。「當我越對信仰認真,越感到工作帶給我的衝擊和掙扎,最後我選擇了為神放下。」2001年11月她正式離開設計職場;同年的聖誕節,在中華基督教會錦江紀念禮拜堂受洗加入教會,知道自己要繼續成長並一生為主而活,於是她進修神學院延伸課程學習聖經,又重整生命的優次。

2003年2月黃爸爸罹患癌症,雖然只多活了八個月,但黃院牧在那段日子都能夠探望爸爸。因為上司知道她爸爸病重,給她很多體諒又讓她多點時間去見爸爸。「我為爸爸祈禱,他跟我說多謝。我又與他傾談往事和人生。感謝主讓我可認識爸爸多一點。媽媽告訴我,爸爸對她說:『我估唔到這個女兒對我咁好!』」

之後黃院牧到居所鄰近的醫院參與探訪服侍,而且越發有心志關懷病人。2004年2月她心裡不斷有全時間事奉神的聲音,於是迫切祈禱求問服侍的方向,就在同年10月的一個晚上她得到指引。「我感到呼吸不到,在生死之間甚是愧疚未有全時間事主,呼求主憐憫之際,腦海看到自己的手按著病人前額為他祈禱的景象,我祈求天父因著耶穌的名拯救他的靈魂;同時心裡有聲音告訴自己2007年要賣掉房子進入神學院接受全時間裝備。」她經過等候和牧者的印證,在2007年入讀伯特利神學院接受訓練。感恩那年我告訴媽媽我要辭掉工作入神學院,媽媽很感動和開心,她說:「妳從小就屬於神,現在能讀神學作主僕人,我十分開心,感謝主,榮耀歸神!」雖然今天黃媽媽已失去認知,且不能言語,但黃院牧知道媽媽仍是支持她和為她的服侍守望。

在服侍中突破成長

2011年神學畢業,同年8月她受聘於基督教北區院牧事工。她說最難忘的是到任未到一個星期就要在深宵回應緊急召喚,讓她真實體會了醫院服侍的需要。由於院牧同工的人手十分有限,惟有盡力透過團隊配搭把工作完成。「感恩那時有主任院牧,給我這位新丁不少提點,他的委身也成了我學習的榜樣。更感謝他讓我在入職後可修讀兩期CPE,使我在服侍中可以繼續突破和成長。」

三年後時任主任院牧退休,黃院牧就肩負起更多工作。從前線到行政,由建立院內關係以至結連教會及推廣參與,她都盡力去做。不過,她一再強調,「全靠主的憐憫並祂所賜的勇氣與能力,才能繼續堅持下去、迎向挑戰,並有聖經的話語成為鼓勵,教導我:『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但願自己能從服侍裡活出神所定的旨意,一生都能榮神益人。」黃院牧不但認定及回應召命,更是委身實踐,忠心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