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帶來更美的服侍

持續進修帶來更美的服侍

專訪:瑪葵院牧事工委員會主席鄭小媚牧師

訪問當天下午到達基督教宣道會美孚堂,我們要先經過教會禮堂才去到辦公室,當時正在進行長者聚會。能夠善用資源,服侍社群,鄭牧師表示感恩;近年教會更開展了印尼事工,每逢主日都有崇拜和聚會。由於早年已在附近開設自修室服務,讓教會在場地使用上增添了彈性。實踐宣教、愛鄰如己正是教會的美好傳統,從1986年成立瑪葵院牧事工委員會開始,教會就一直參與,從沒間斷。

■:鄭小媚牧師  :盧惠銓牧師  整理:梁婉琴

□:鄭牧師近年代表教會參與事委工作,你如何看教會一直所支持和參與的院牧事工?

■:首先要感恩有很多牧長前輩成了我的學習榜樣,其中一位是劉健全牧師。當年我還是實習神學生,負責傳道部事工,是他帶我參與瑪葵院牧事工的其中一次會議,讓我對院牧服侍有所認識。院牧走進醫院關懷病人,以具體行動表達上帝的愛,活現耶穌的福音,正是宣教的實踐,也符合宣道會四重福音中提到「基督是醫治的主」,感恩能代表教會參與其中,也讓我從中得著寶貴的學習。

□:在參與事工的過程中,你對院牧的角色和服侍有何進一步的認識?

■:院牧不但要有神學訓練,更要有臨床牧關的專職裝備。回想很多年前當我還是信徒,有一次去醫院探訪一位嚴重燒傷的病人,沒想過自己還未開口就給愣住了。當時對方見到我的反應,即時一手遮臉,一手示意我離去。我實在十分自責,因為不但沒有給予安慰,反而傷害了對方。神學畢業後,我更明白當院牧的傳道人都是有神的呼召而進入醫院這獨特的牧場裡服侍。院牧在醫院裡常常面對病與死,他們所需要具備的牧養質素,更要包括承載哀傷的能力,才能與病人和家人同行。多年來有不少機會與院牧互相配搭,讓病患的弟兄姊妹或家人得到適切的牧養,實在是很美好的經驗。

□:除了你以事委的身分參與,弟兄姊妹對院牧事工的認識和實際參與又是如何?他們從中又有何體會與得著?

■:由於宣美參與院牧事工已超過30年,所以弟兄姊妹對院牧服侍也有一定的認識。雖然年代不同參與的程度也有所分別,但多年來都有不少弟兄姊妹參與過病人福音聚會和床邊探訪,也有人願意付出時間接受訓練,成為院牧義工團隊的一員。院牧部為受訓義工提供適切的裝備,讓他們認識全人關懷,又學習探訪病人的進路和技巧,這些都是很好的得著。從探訪中與病人互動,不但帶來生命與生命之間的微妙碰觸,更讓弟兄姊妹見證上帝的大能如何在軟弱的人身上彰顯出來。他們的生命都因而得著激勵和祝福。

□:鄭牧師近年承擔事委主席,你如何看自己的角色?又如何形容與院牧團隊的關係與合作?

■:我在宣美服侍了13年,也是與瑪葵院牧事工一起成長。我會形容瑪葵是一個既成熟又有生命力的院牧團隊,同工們都有各自的生命歷練,被上帝揀選在醫院裡服侍病人。團隊的行政和事工安排都上了軌道,多年來我與團隊合作無間,彼此都已建立起信任和默契。我更欣賞團隊常有創新和自我求進的精神,又與院方奠下了良好的關係。每逢周年或特別慶典需借用地方,醫院都十分支持,這些都是同工努力耕耘的成果。作為主席,我常感虧欠的是自己仍然缺乏空間向更多友好堂會推介院牧事工,從而鼓勵更多教會參與和奉獻支持,但我也會盡量轉介牧者與院牧聯繫,從而更適時的關心患病肢體,也促進他們對院牧事工的認識。

□:院牧聯會在過去十年積極推動院牧專業發展,你如何看邁向專業與事工發展兩者的關係?又如何理解註冊或檢證制度?

■:院牧專業發展對事委會來說並不是陌生,因為主任院牧也會把議題和進度在事委會裡分享。事委會都是從正面的角度去看服侍素質的提升,所以十分鼓勵院牧透過CPE或持續進修,幫助自己不斷更新,以致有更好的生命素質,從而帶來更美的服侍。我會視註冊或檢證代表著訓練的質和量,並且用一個具體的制度來表達出來。當然,對於如何從神學的角度來反思院牧的專業發展,需適宜有更多的解說,好讓教會更加理解兩者的關係。院牧服侍需要配合講求制度和專業的醫療文化,這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先行訂出一套業界共識的要求和守則,不失為進取和前瞻性的做法。我個人認為若專業制度最終所帶來的是提供更優質的服侍,也是值得支持和努力的。

□:訪問結束前,可否分享未來事工發展的方向或計劃?

■:如之前所提,在事工推動上確實仍需多付時間和心力。我希望可以與西九龍區的教牧有更多聯繫,鼓勵更多地區教會參與及支持院牧事工。其次是培訓資深的義工,也要招募新人。雖然前線的訓練還得靠賴院牧同工,但我也會物色適合的人選,包括退職人士,讓他們也能接受裝備,加入探訪義工的行列,一起參與院牧服侍,活出基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