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自己、更新服侍-謝耀揚

破碎自己、更新服侍-謝耀揚

 採寫:梁婉琴 

訪問當日出了個小誤會,當謝牧師接過我的電話後,便說他立即動身由聯合醫院過來聯會。等不多時他便到達,要他趕來實在不好意思。謝牧師再三叫我不要介懷,還說多謝我給他機會示範院牧是如何的隨時候命,一再貫徹他那輕鬆明快的風格。我也就不再客套,抓緊時間先和他回顧成長點滴。

一個不羈的少年

謝牧師有四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三。他的爸爸在國內唸過師範,所以來港後努力考取老師資格,之後就在一所津貼小學任教。媽媽除了照顧一家的起居飲食,也會做些手作幫補家計。謝牧師形容家境雖不富有,卻無缺欠,不過父母和兒女溝通的時間卻不多。「記憶所及,最深刻的親子時間就是爸爸講解如何養熱帶魚,我每次都很留心聽,更承傳了他的喜好,到今天我都喜歡養熱帶魚。」

雖然他在家說話不多,但其實是個好動男兒,尤其上了中學,更覺自由可貴,常常和同學聯群結黨,或是跑到後山捕捉小動物為樂,或是到鬧市閒逛。「那些年我十足一個不羈的少年,又愛搗蛋,不以學業為重,更沒有甚麼抱負和志願。」他又跟隨學校社工到醫院做義工,熱心服務還是其次,更大的想望是結識女生。他形容當年自己的心態就是青春無悔,快活人生。不過,正當他以為青春可以任意揮霍,剎那間才驚覺生命的有限。

找到了人生的答案

在他唸中四那年,他最要好的同學突然發現患上血癌,而且三個月後就目送同學離開世界,令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沮喪,更發現人生的予盾。「我一直以為人生就是要追求自我的快樂,但原來死亡一下子就可以把關係和快樂都完全隔絕,人生究竟是甚麼一回事?」於是他跟朋友到教會去,接觸基督教信仰後,他找到了人生的答案並且熱切的追求,中五時更受洗加入教會。

受洗兩年後他在夏令營聽到神呼召的信息,那時他正在海關任職,卻願意為神放下工作,進修神學。不過,他考慮到爸爸年屆退休和家庭經濟的需要,便打消了念頭。1983年他和哥哥一起專營便利店,三年後生意更上一層樓,兩兄弟便決定自資經營。雖然他打理生意十分忙碌,但繼續有教會事奉,並且擔當領袖的角色。1989年他與十分愛主的姊妹結婚,建立基督化家庭,「感謝聖靈引導,又有太太的鼓勵,叫我再次尋問神的心意,為主走上事奉的道路。」

神帶我走過死蔭幽谷

入讀神學院之前,他又工作了三年,神的供應正好讓他處理生意上的債務,並為進修作一點預備。1997年他在信義宗神學院完成神學裝備,之後在母會服侍了16年。回想牧職的歲月,他形容自己不斷在跌跌碰碰中學習,「我那果敢的性格既是優點,也帶來了不少張力,我深深體會這是神給自己生命成長的一大功課。」他一再感謝教會領袖和肢體多年來的信任與包容,而且對他的牧養給予肯定。正當教會在2003年4月安排為他按牧,沒想過沙士的出現,不但剎停了按牧禮,甚至連他的生命也幾乎要劃上句號。

2003年3月,謝牧師在威爾斯醫院8A病房探病之後,不幸感染了沙士,因情況嚴重而需要入住深切治療病房,並且要用高濃度氧氣維持生命。「我深深體會能夠呼吸每一口氣都並非必然,心裡又不斷背誦詩篇廿三篇,呼求神帶我安然走過死蔭幽谷。」終於在一星期後,他的情況好轉了,可以離開ICU,身體也漸漸康復過來,而按牧禮也在6月順利舉行。原來沙士給他最大的震撼還不在身體上,而是在心靈上,他形容神為他帶來屬靈生命的更新之旅。「聖靈光照並讓我看到自己內裡仍有不少驕傲,我知道需要開放自己,讓神破碎。」

他之後參加了幾次訪韓之旅,從禁食禱告的操練中經歷靈裡不斷的更新。往後數年他在教會推動禱告和禁食操練,希望為教會帶來復興,但過程中也經歷了不少張力。作為牧者,他心裡明白只有祝福,所以2012年他離開這事奉崗位,由神帶領前面服侍的方向。2013年在一個紀念沙士十周年的聚會中,他重遇一位學兄,與他分享醫院牧養的需要,他心裡有所觸動,「生命實在可以瞬間即逝,病患牧養是十分神聖的職事;我懷著開放的心禱告,若神要領我到醫院去,我也必跟隨。」

合乎神心意的服侍

2014年1月,謝牧師加入基督教聯合醫院,第一年的服侍以臨床為主,關顧的病人包括外科、內科、精神科及懷安科。之後兩年,他分別在那打素醫院和院牧聯會修讀臨床牧關教育課程,繼續整合和提升牧養素質。2017年謝牧師接任為主任院牧,主責行政和事工發展,又經常與醫院不同部門接觸交流。「感謝神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同事,他們不時邀請我為部門的需要祝禱,讓神的愛和祝福透過院牧的服侍遍滿醫院。」

謝牧師認為推廣與結連固然重要,但病患關顧更是事工的核心,所以每一個牧養需要都不可輕忽。他分享早前有一位醫院同事多次請他到床前為臨終的親人祈禱,並且祈求神能讓親人見兒子最後一面才離開,結果神應允了他的禱求。「關懷牧養是我們的本份,沒想過之後這位同事想更多認識基督教,而且開始參與員工聚會,實在感謝讚美主!」感恩之餘,謝牧師更體會到神在醫院裡實在預備了不少莊稼,院牧團隊只管繼續努力耕耘,就定能按時收割。

對於未來事奉的期許,謝牧師祈求神賜他智慧辨識契機,在院內開展更多合乎神心意的事工,並要有系統地提升探訪訓練。他又分享從神的領受:「『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們都需要不斷破碎和更新,存敬畏的心服侍,彰顯主愛、榮耀主名。」他一再強調,能夠服侍就是恩典,願每天都能透過安靜祈禱,從神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