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白衣使者

新一代的白衣使者

 黃瑞玲 

由小學時候認識到南丁格爾這位「護士之母」的名字開始,我那份對真誠護理服務的尊崇,到今天一直沒有改變。

回想一百多年前,南丁格爾憑著無比的勇氣、堅定的信心,以不屈不撓的精神,於戰亂時期,為著崇高的理想,艱苦奮鬥,創立了護理實務和教育的雛形。

一百多年後的今天,戰爭雖然沒有停止過,但世界上大部份地區都享有和平,而且一切都改變了,在環境和衛生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護理知識也不斷澎漲,護理實務模式也不斷改進。

學習模式的改變:從無規劃的訓練,到學徒制護士學生,到今天的大學教育和持續教育

以往三年受訓的過程,很少正式上課堂,大部份時間只在病房工作,長時間當更,不分日夜,跟著「師傅」有樣學樣。若跟著好的師傅便「自然地」做得好,跟著壞師傅便有時做了錯事也矇然不知,甚或在言語舉止、對人處事等方面慢慢地形成了一種冷冰冰的感覺,只顧得工作「效律高」、做事快。這一方面有可能忽略了病人的感受,更可能沒有留意到病人家屬的焦慮與無奈。

現代的大學教育,要鍛練學生懂得思想、分析、解決問題,也要明白各類不同病人的心理、生理、社會及心靈的需要,甚致要瞭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維,而各種文化背景、家庭、經濟、學歷、經驗、信仰對人的影響等等,無疑對全人的觀念、個人成長及社會地位上都是提升了,在國際上的認同也擴闊了。

在我參與這個改革過程當中,深深體會到古今的優點,也各有不足之處,若既能擁有現代教育和思想的師傅,又能維持舊有的那種親密的師徒關係,去教導新一代的護士,我相信那崇高的護理精神會繼續被世人尊崇。

護理實務模式的改變:從自創實習、到累積經驗、到今天的實證為本和護理科研

我以往總是羨慕及模仿資歷比我高的護士,也不習慣問原由,以免顯得無禮貌,也不夠尊敬,心想:「她們的做法不會錯吧!」偶爾問為甚麼如此行,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這是我們一向的做法,不用問為甚麼,只管跟著做便不怕。」漸漸地那些做法便成為習慣,也如此累積了不易改變的經驗,可惜有時連陋習也包括在內!

到七○至八○年代開始引入護理科研,用科學的研究方式去測試不同的護理程序,一經證實某些慣性執行的護理程序的果效,便可以更有信心的去執行;相反地,若有與結果不相符的,也可以實證為本去改革。當然,若有必要施行任何新護理措施,必定也要以實證為本作基礎,才可以清晰的解答疑問。

新一代的護士也必需學習以實證為本的護理及科研的技巧,使她們能獨立而有信心和肯定的去實行護理程序。但這理想距離現實還有一段漫長的路,一方面在科研的知識和技巧上仍需努力,而另一方面,就科研所找到的結果,若要得到醫療同業的認可,並付之實行,去影響一貫傳統的做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這些發展已叫現今的白衣使者加增工作上的壓力。

護理專業化的改變:從普通科護理到專科護士

因著醫療科技的發展迅速,新一代的護士得要追上新引入的科技、儀器及技巧的知識,例如新的微創手術、急救法、機械儀器等等;因著促進基層健康及保健政策的成效,可能將來真正需要留醫的病人的病情,必定有相當的嚴重性,所以需要專科的護士才能應付,這些又再使現職的護士披上新的挑戰,要不停的學習、不停的進修,要確使病者得到最安全、最舒適的護理。

永恆不變的仍是愛

新一代的白衣使者無論在護理教育、實務或知識上也要不斷的改變。要求提高、壓力提升,實在需要更大的愛心才能去激勵我們向前,繼續學習,繼續去服務有需要的人。作為基督徒護士,也同樣面對這「改變」的洪潮,但我們所信的 神是那永恆的愛的源頭,讓我們無限量的支取。深信牧者、弟兄姊妹也會樂意作同路人,使我們作為施福的白衣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