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與勇氣

遠見與勇氣

路是難走,但比起你的十架路,我今天算甚麼,來起身再走過……。《十架的冠冕》

人生有些日子總會遇上困難挑戰,也許短時間內彷彿前景黑暗,未見曙光。但讓我們緊記,主耶穌走過的路,不比我們要走的路容易;祂為我們所作的,總比我們為祂所作的還要多;祂也總是比別人更願意,也更能夠體恤我們的難處。耶穌在世時很清楚自己要走的是一條怎樣的路,也很明白自己為何要走上這樣的路。聖經說:「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路18:31-33)可是,門徒卻不明白耶穌這話真正的意思。

很多聖經學者都認為這是耶穌第三次預言自己的受難。這個敘述,分別也有記載在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裡。路加的敘述特別在於強調耶穌早已知道苦路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威廉.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是一位著名靈修釋經學者,他提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詮釋,認為人面對危機和苦難之時需要很大勇氣,當中包括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當人遇上了突如其來的打擊,在手足無措之際仍然堅持活下去,這種人需要很大勇氣。第二種情況是當人明知道前面的路危機重重,生命即將受威脅,仍然願意繼續走上這條路,這種人需要更大的勇氣。明顯地,耶穌呈現出來的勇氣,是巴氏所指的第二種勇氣。耶穌早已知道自己在世上的路不好走,只是他仍然甘心、忠心的選擇走下去。

推動院牧事工的路雖不易走,但比起主走過的路,又算得甚麼?主耶穌為這聖工所作的,遠超過我們過去、現在及將來所作的。雖已確實知道,未來本地院牧事工的發展,尤其在專業質素方面仍會充滿挑戰,但深信主的心意,是要我們像他昔日一樣,甘心、忠心的選擇走下去。舊約時代,淚眼先知耶利米曾向神禱告說:「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天造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新約時代,保羅是神所重用的僕人,可是他的事奉人生絲毫不易過,但他還是這樣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感恩因著有您這位關心者、支持者,勉勵我們不但敢於有遠見,更在充滿挑戰的路上鼓起勇氣,抓緊主的應許繼續向前行。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