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主服侍關懷病人

靠主服侍關懷病人

 蔡映洪 瑪嘉烈醫院及葵涌醫院探訪義工 

我是教會其中一位關愛大使,曾參與瑪嘉烈醫院的床邊探訪。為了有機會學習更多的關顧知識和技巧,便與教友結伴,於2014年報讀了由醫院院牧部舉辦的探訪義工訓練班。課程內容包括如何認識自己、以愛關顧院友的身、心、社、靈等,這些學習都讓我大開眼界,並提醒自己要從多角度去服侍,心態要時常更新。雖然從起初上課到後來往醫院進行探訪實習的過程中,也有感到困難的時候,甚至曾遇上經不起的挑戰而想過放棄,但藉著禱告、交託及依靠主耶穌,我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克服了各樣的難處。

在過往探訪的經歷裡,其中一次令我印象難忘。我和一位姊妹探訪一位在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療養的長者,起初與他交談時,他每句說話都充滿埋怨,並因插著氧氣喉管所帶來的痛楚,臉上流露著很不舒服的表情。後來有機會與他分享主耶穌的救恩,他竟帶著和顏悅色來表示願意相信耶穌,接受決志禱告,真令我們喜出望外。及後知道他是一位獨居長者,剛巧住在我家附近,心裡就有負擔,想進一步作定時的跟進探望。經過祈禱後,奇妙地主差派了另一位同住附近的姊妹與我一起服侍他,還有鄰近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一起同工,以耶穌的愛牧養他。因著服侍這位長者,我們更多經歷主的恩典,還見證他於2016年12月在瑪嘉烈醫院接受灑水禮,得著平安和盼望。後來他的病情反覆,身體每況愈下;但在離世前的兩天,他能與多年反目不見的兒女們有最後的道別,使他的心結得以解開,安詳地安息主懷。他的見證也讓未信主的親友經歷到神的愛與祝福。

每次探訪院友,都遇上不同的生命故事,成為我成長中的鼓勵,並體會到聖經的話:「可見,栽種的算不了甚麼,澆灌的也算不了甚麼﹔惟有神能使它生長。」(哥林多前書3章7節)同時,義工團隊也經常舉行不同的活動,彼此同行互勵互勉,使我服侍時不再膽怯退縮。透過反思傳福音的大使命,幫助我理解和實踐耶穌的吩咐,在關懷病者的同時也可將信仰帶給他們。能成為瑪葵義工的一分子去服侍病者是我的福分,深願神繼續帶領我走服侍的路,使我的生命更體會到從神而來的喜樂和滿足,也藉著我們的關懷探訪,讓更多在病患中的院友,得聽聞耶穌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