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盧惠銓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自2015年起接過《慈聲》主編的工作,把這欄目名為「編見」,取意編者之見,希望不是偏見;轉瞬間,已有四年時間。前陣子,一口氣把過去二十三篇「編見」翻閱一遍,重溫過去四年內對院牧事工、醫療環境、教會生態及社會政經各方面發展的點滴所見。

「編見」的定位,不像其他期刊的「編者語」,主要給讀者簡介摘錄該期的文章;也不像報章周刊的「總編輯的話」,主要評論近日社會時事。由於《慈聲》是雙月出版的院牧刊物,所以「編見」主要是以兩、三個月內對推動院牧事工相關而較深刻的所見所聞稍作反思,冀盼透過文字分享,喚起院牧、事委與關心院牧事工的讀者們繼續支持這神聖的服侍。

為著預備明年院牧服務三十五周年慶典,院牧聯會已於今年下旬召集了十位院牧代表,加上聯會同工組成籌備委員會,且按活動性質組成三個工作小組,就初擬的各類慶典活動進一步構思商議。是次籌備工作,更希望藉著「以舊帶新」的模式,培育下一代院牧同道,建立聯合事工的思維,累積籌辦聯合事工的經驗。

會議期間,聯會同工沒有預設方案,更沒有把籌委會視為橡皮圖章,而是鼓勵來自不同背景的籌委代表自由表達意見,集思廣益,再把各人的建議歸納、篩選,並隨各人的意願分工入組,逐步仔細擬出具體可行的方案。過程雖然需時、甚至花時,但這更能實踐聯合的精神。

聯會有別於協會、學會或總會。聯會主要是連繫及凝聚各院牧團隊,共同見證神在院牧事工發展上的奇妙作為。聯合事工最大的障礙是各持己見或偏見。因此,《慈聲》的「編見」,既要有主見,卻同時要盡力避免變為己見或偏見,怎樣才可以?要辦好聯合事工,人人都會有甚或必須有主見,只是在表達異見之前,必須檢視自己有否準確地聽見別人的己見。倘若認為對方的己見是偏見,則適宜先以合適的態度引導對方反思其己見背後的原由,希望對方及時自行修正。

主見可說是主動或主觀的見解;己見是個人的見解;異見是不同於別人的見解;偏見是基於先判而立的見解;灼見是獨到且有智慧的見解。主見、己見、異見與偏見之差異,關鍵在於這是否共見,是指獲眾人認同而具客觀支持的見解。而灼見當然也是被眾人公認為精闢透徹的見解。

回顧過去四年《慈聲》「編見」的內容,感恩大部分都是眾持分者所認同的。雖未算是真知灼見,當中更多是共見。面對未來院牧事工的發展,如何恰當地處理好主見、己見、異見、偏見與共見,相信是一個近在眼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