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發光

我願發光

 陳鑫武 大埔醫院院牧部義工  

我參與醫院義工服侍已經有五年。最初參加是因著好奇心:我見到教會的師母經常到醫院做義工,得悉原來她參與這服侍已經超過十年;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她邀請我一起到醫院做義工,於是嘗試體會一下義工服侍是怎樣的。

第一次服侍就是參加「輪椅遊花園」活動。我體會到自己付出的不多,只是幫忙推輪椅、與院友聊天及關心他們,他們已經感到非常開心,而且可以將基督的愛和院友分享,覺得這樣的服侍很有意義。其後再到醫院,體會另一類義工服侍,就與師母二人一組到病房探望院友。這次探訪,我看見師母透過簡單的慰問關心,藉此表達主的愛,分享主的福音。之後,我就樂於成為醫院義工。

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探訪,就是探望一位骨科院友。初次探訪與他交談,知道他是沒有信仰的;但當談到耶穌,他也沒有抗拒,最後我們更一起結束禱告。可是當我想再次探望這位院友時,他已經出了院。過了三個月,有一天參與探訪時,院牧對我說,一位院友表示在這醫院認識了一位義工,還提到我的名字,所以院牧安排我當天去探望他。那一刻我完全沒有印象,但當我到達病房探望時,我才知道原來就是那位曾經探望的骨科院友。在這次交談裡,他告訴我今次出院後,願意嘗試參加教會、認識耶穌,我為他的決定感謝主。這次探訪讓我明白到,原來我們義工每一次探訪,是會有院友深深記著的,每次探望都為他們帶來不同的意義。我們的關心和種下的福音種子,神總有衪的時間和安排,在適當的時候叫它們發芽生長。

義工服侍的過程不但見證院友的轉變,亦令到我學到很多探訪技巧和實用知識。兩年前,我的爸爸患上末期肺癌,後來還中風,引致半身癱瘓及影響說話能力。由於參與醫院探訪已有一段日子,曾有機會接觸不少病者,所以我能夠較容易敏銳爸爸患病的感受,知道怎樣與他一起面對生理上的轉變,與他溝通時多用一些簡單的問題來對答,探訪的經歷幫助我更懂得怎樣陪伴爸爸走到最後一程。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因患病住院,甚至需要長期臥床,對院友來說可能是他人生一個黑暗的階段。然而在黑暗的地方,一點的燈光就能為人帶來盼望。作為義工,我們對病者的付出和關心雖然很少,但對他們來說可以是一道光芒,並能藉此看見神的榮光。願更多人能成為義工,一同為主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