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陪伴-讓病人看見曙光

聆聽陪伴-讓病人看見曙光

 陳圖強 基督教聯合醫院探訪義工  

回想自己成為院牧義工,原來是上帝一早就把種子撒在我心裡,讓我對病人有負擔。以前和教會弟兄姊妹定期去醫院探訪和佈道,加上家人因病住院,所以我經常出入醫院,更深體會病人的軟弱和需要,在人生的低谷需要有人同行,以及與上帝相遇。所以當我的小兒子入讀幼稚園後,我就向院牧部報名參加牧關員訓練,完成課程後於2018年初開始成為探訪義工。

我很珍惜每次探訪機會,並會先祈禱求神預備需要被探訪的病人。遇到的病人雖然大多沒有信仰或表達是信佛的,但感恩的是他們都願意分享其患病經歷和需要,也願意聆聽福音信息和一起祈禱,這些回應成為我探訪的動力。我喜歡與人傾談、建立關係,將關愛帶給病人,每次探訪我都感到滿足和喜樂,同時也實踐耶穌的教導:「王要回答他們:『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所作的,只要是作在我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新譯本)

能夠與病人同行,聆聽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欣賞生命,我覺得很有價值。曾經探訪一位男士,他的女兒因交通意外離世,妻子相繼自殺身亡,只剩下他孤單一人。面對生活困難和身體軟弱,他對生命毫無盼望,最後選擇結束生命,但自殺不果而入院。聽到他的遭遇,我感到很震撼,心裡亦替他難過。作為義工,我可以做的就是陪伴他,聆聽他的故事和需要,理解他的感受和難處,為他祈禱,讓他經歷上帝的拯救,再次看到生命的曙光。

在探訪過程中,我最需要學習的是聆聽和同理心。我比較喜歡說話和表達感受,要安靜聆聽別人說話,有時我會按捺不住。但基於病人的需要,我願意學習放下自己,因我明白病人渴望有傾訴的機會。透過被聆聽和被明白的過程,病人既能抒發感受,更認識自己和他人,重建與自己和別人的關係,換個角度和眼光看事情,並有機會認識上帝。

當我聽見病人的經歷,心情不免有些悲涼,卻讓我思想苦難和信仰的關係。苦難令病人看不到盼望,有時亦解答不了;但很多人經歷苦難時,就會開始認識自己的軟弱和限制,思想人生的意義和死後的去處,願意尋求上帝的愛、恩典和拯救。
感謝神和院牧讓我可以服侍病人。我也感激家人的支持,例如婆婆和丈夫的幫忙與子女的體諒。還有院牧很用心地教導和支援義工們,讓我覺得不是獨自去服侍,而是一個團隊去服侍。上帝、家人和院牧團隊就是我最強大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