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神的安慰 再將安慰帶給他人

經歷神的安慰 再將安慰帶給他人

 龍佩霞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探訪義工  

幾年前我確診患上癌症並已擴散,在醫院期間,院牧經常探訪我,每次院牧為我禱告後,我都感到很平安、得安慰。進出醫院的半年間,我經常看到「十字架」,心裡越來越想知道這「十字架」是代表甚麼意義?當我完成化療及進入電療階段,一位基督徒同事探訪我,他邀請我到他教會認識信仰。參加教會後,我明白「十字架」的意義,神的愛在十字架上彰顯出來。我願意相信主耶穌,成為我新生命的開始。信主一年後,舊同事得知我信了主,加上我的身體情況穩定了,就邀請我參與院牧部義工訓練,我也帶着感恩的心參加訓練。

因為癌症曾使我跌入低谷,所以自己也曾拒絕義工的探訪慰問。現在以義工的身分探訪,其中面對的挑戰是病人的狀態、情緒和傾談意願,並怎樣以同理心回應病人的感受。而探訪服侍中最大的滿足是學習耐心聆聽、關心安慰與陪伴,這些學習和實踐亦使我在生活中得著很大的幫助,讓我多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多去體諒和明白別人的難處。

其中一次探訪令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病人向我傾訴了她的病情、家庭、經濟的情況,聽到她的境況,我心裡也感到難過,於是我為病人禱告,將病人的重擔交託主,離開時給她一個輕輕的擁抱和安慰,病人感動流下眼淚,原來她覺得患上這病是不吉祥的事,並很感謝我這一擁抱,沒有嫌棄她,也沒有怕她的不吉祥,令我更深體會在病中被接納和被認同的重要性。

探訪初期我很害怕去癌症病房,因為當時我在康復階段,當遇到癌病復發的院友,不其然自己便會代入復發的景象。感謝主,祂沒有嫌棄我這個軟弱的人,在不同病房中,神讓我看到很多生命的勇士,更深經歷祂的同在。聖經說:「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使徒行傳17章28節)探訪服侍令我更深體會每一天都是恩典,從而反思生命的意義—怎樣在恩典中過每一天的生活;怎樣認真尋求認識主。

我想起另一節經文:「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章4節)憑著主同在的應許,每次探訪前禱告倚靠主,求主叫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患病痛苦需要關懷的院友,為他們禱告,願他們經歷主的大能。感謝主給我探訪服侍的機會、探訪隊友有美好的配搭和院牧團隊真誠無私的分享教導,求主帶領院牧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