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神的定時 服侍有主的恩典 - 劉佩雯

生命有神的定時 服侍有主的恩典 - 劉佩雯

 採寫:余靄明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3:11上)劉院牧一生經歷上帝的帶領,在不同地方為主忠心事奉。她相信神在掌管,一切都有祂的定時……

性格務實 具勇氣敢嘗試

在「大家庭」盛行的年代,劉院牧卻是出身自一個五口之家,有一姊一弟,父親當司機,母親從事車衣工作,他們刻苦耐勞、默默耕耘。雖是草根家庭,卻是關係要好、家庭溫暖。母親以家庭為重、有忍耐;父親務實、不浮誇,更影響劉院牧有相近的個性。

中學畢業後,劉院牧在社福界工作,及後進修成為社工。後來她考獲一份在英國的工作;1987年,她決定獨自遠赴彼邦進修和工作達六年之久。在異地工作和生活過程中,劉院牧曾經遇上不少難題。然而,在神奇妙的帶領下,她身邊一些基督徒朋友願意幫助她,更影響她在1991年3月決志信主。同年11月,她在一次差傳聚會聽到宣教士的分享,很欣賞他們的委身,對全時間服侍主很有感動,於是填寫回應表。作為一個初信主的基督徒,她其實太不清楚全時間事奉是怎樣的,後來牧師與她傾談時,牧師鼓勵她耐心等候。1992年4月,劉院牧在英國受洗。「父親在左派公司工作,抗拒基督教的,但想不到他與家人也願意一起遠道而來觀禮。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感動。」這六年來,劉院牧亦愛上旅遊,一個人背起背包走遍英國、歐洲。旅遊的經歷、無畏無懼的個性和願意開荒的精神,似乎正造就了她面對往後的日子 — 雖然不知前路如何,卻知道神在掌管,深信一切都有祂的時間。劉院牧也曾短暫當過一所BAND 5中學的英文老師,以及曾從事語文翻譯和行政等工作,深深體會到神已為她往後事奉的道路,一步一步裝備自己。

神的預備 回應昔日感動

1993年12月,劉院牧回港。一天,她在街上遇見一位舊同事,對方得悉她在港未有教會,於是邀請她在聖誕日一起上教會。「那天,我發現台上的講員竟是我在英國教會的一位朋友!而在場也有來自英國教會的肢體,感覺這教會是神為我預備的。」劉院牧不但留下來參加聚會,亦在教會參與不同服侍,包括教導兒童主日學、關顧事工等,後來更獲邀成為執事。

期間,劉院牧有機會參加聖誕短宣的體驗,街頭佈道過程中令她對人靈魂得救有更深的感動,另外也聽到實習神學生的分享,1998年開始她在伯特利神學院(伯神)兼讀晚間聖經課程。2001年,她認真思想自己的人生下半場該如何更好地事奉神,不禁想起十年前在英國填寫的回應表,經過一番禱告後決定全時間在伯神修讀神學。2004年,劉院牧神學畢業;同年,神也賜給她一份很大的禮物,就是父母先後受洗加入教會。

離鄉別井 擴闊事奉眼光

神學畢業後,劉院牧回到實習教會牧會。雖然看環境有很多不足,例如有同工離開,只剩下她一位傳道人,她仍然繼續事奉。「但是當我事奉了一段日子後,開始覺得自己的眼光狹窄,很想往外面看更多神國度的事情。」她向教會分享她的想法後,暫停牧會事奉,登上了「忠僕號」服侍半年,後來再回到教會繼續服侍了幾年,並思想事奉前路。

2008年1月,神學院老師向劉院牧發出邀請,到內地醫院全時間服侍。她前往當地參觀了五天,看見他們的需要。「當時正值寒冬,看著漫天風雪,不禁想起1991年我在英國決志信主時,也是在風雪的日子。當然也想起在英國那紙回應。」經過祈禱後,她決定踏上這段未知之路,嘗試在這間醫患關係緊張的醫院,與一群護士學生分享如何關顧病人,也在病房的前線關心院友。其間,她面對很多意想不到的難處,自己亦只接受過一個單元的臨床牧關教育(CPE)訓練,深感真的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可以熬過去。正如她喜歡的一節經文所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回港進修 忠心院牧服侍

在內地服侍的過程中,劉院牧發現自己認識的原來很少。回港後,她先後在香港浸信會醫院及院牧聯會修讀CPE,2013年在明愛醫院實習後就留下來成為院牧至今。她主要負責探訪外科、骨科及骨科康復病房,陪伴很多病人經歷病患,甚至離世。「我會為曾陪伴離世的病人做紀念冊,一是紀念他們,二是讓自己知道,我完成了對該病人的服侍,將他/她交回給上帝。」服侍過程中,她更肯定陪伴與聆聽的重要,讓病人可以安心地與她分享,她也感謝病人對她的信任。

服侍數年,劉院牧有很多深刻的經歷。她記得有位糖尿病病人,糖尿影響眼睛致盲,更因糖尿影響而要接受三次截肢。本來該病人已放棄信仰,但因著劉院牧的陪伴與關心,最後願意回轉歸主。雖然她陪伴了病人大約三至四個月後,他就離世,但在他彌留之前,能見證他在床邊慶祝生日、受洗,對劉院牧來說都是難忘的。

劉院牧學會善待和保養自己,讓自己的服侍與生活取得平衡。原來大約七、八歲時已患上嚴重慢性鼻竇炎的她,病情一直糾纏,期間曾接受四次手術,最後那次手術剛在讀神學之前完成,經歷自己身體的軟弱讓她更體會長期病患者的心情。服侍之外,她喜歡運動和閱讀,近年更喜歡看電影。「我很喜歡打羽毛球,在雙打的過程更清楚自己的定位;近日學習草地滾球,當中學會拿揑快與慢。」認識自己,尋求突破,劉院牧的個人生命亦因此成長。

對於未來的事奉,劉院牧期望自己繼續忠心服侍,陪伴病友,合適地回應關懷對象的需要,特別是近日社會的情況對病人及醫護均有影響。她也透過牧者和名人的格言來鼓勵自己,自己亦有事奉的格言,成為個人的提醒:

事奉機會 全是恩典
事奉得力 全是倚靠
事奉成果 全是祝福
事奉一生 全是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