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步」

止「步」

對院牧事工來說,2019年11月2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原定的院牧事工聯合步行籌款活動,最終因應當天可能出現的社會情況而取消。因社會上未能止暴,我們只好止「步」。我自2009年起從沒間斷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事,印象中這是第一次,也希望沒有第二次。

其實過去半年,無論教會抑或機構,接二連三已有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聚會、慶典、宴會均「被」取消。所以,當院牧聯會於步行前一天公佈活動取消的消息時,很快已聯絡上各參加者、主禮嘉賓及工作人員,並得到各方的理解與體諒。作為聯合事工的統籌單位,我們也得謙卑地學習,上了寶貴的一課。

坊間有很多組織、機構都會舉辦籌款活動,其中一些屬公關性過於實質經濟需要。但我們清楚知道,每年的聯合步行籌款,特別對那些全靠奉獻支持運作的院牧團隊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年度經濟補給來源。因此,要作出取消的決定,實在不易。

年初籌備之時,社會仍是十分穩妥。沒想到打從六月開始,情況不但未有紓緩下來,反而每況愈下,像是只有更壞似的。每年的聯合步行籌款均有十多個院牧團隊合辦,經大家多次召集商議,就最新資訊、潛在風險及應變部署等事宜坦誠交流。商議過程中,我們更經驗到各人對資訊的掌握、詮釋及回應各有不同,及至步行前四天,各團隊代表以投票方式決定活動如期舉行之時,可見眾人對此籌款盛會是何等「渴望」與「忠心」!

當然,我們已多次清楚表示,倘若步行活動最終真的無法如期舉行,籌款行動仍可以甚或更需要繼續進行。我們相信絕大部分的支持者,不會計較我們今次「沒有行」,只是我們也體會可能有好些參加者,或會因為自己沒有真的「行」過而感到有點難於開口募捐。這種心情是可以諒解的,也是需要學習突破的。

經過社會事件連月來的影響,很多恆常的步行籌款參加者都已心中有數,預計今年的成績可能不及往年,再加上是次止「步」,相信對各團隊及院牧聯會的經濟狀況將會帶來更大的考驗。步行當天,同工們分別於院牧聯會及步行地點駐守當值,以便接待可能出現的自來參加者。我於原定的起步時間,選擇沿預設路段走了一趟,感覺實在、良好,也希望給未有機會出席的參加者一點鼓勵。在此呼籲各關心者加倍記念各地區院牧事工的需要,衷心感謝你!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