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余靄明 

踏入2020年不久,還未穩步開展及實踐新一年的計劃,我們就被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闖進我們的工作、生活以至院牧服務中。因應疫情發展迅速且愈趨嚴峻,醫院管理局在一月底將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公立醫院全面暫停探訪,就連一直在醫院駐院服侍的院牧,也不能如常到病房探望病人;為減低互相感染的風險,有些院牧需要安排輪流、甚或被「迫」大部分時間在家辦公。

雖然院牧的病室恆常探訪被暫停了,卻無法停止人心對靈性的渴求。有不少病人於離世前都很渴望透過床邊水禮、臨終祝禱等再次確認自己的信仰,堅固他們對自己屬靈歸宿的認信。無論家人是否基督徒,知悉親人的想法後,也盡力設法尋求幫助。另外亦有家屬面對至親突然猝逝,心裡頓感傷痛、難以接受,落入艱難的時刻中,極需要關顧和支援。這些心靈的呼喊是實在而迫切的,也需要有適合和適時的回應。可是當醫院全面禁止探訪,家人只能在個別恩恤情況才獲准陪伴病人面對生命的終站,連原先有連繫的教會牧者都不能進入病房探訪,如何回應這些需要呢?

感恩經過適度的協調下,透過醫護的轉介,加上院方的特別批准,院牧得以接觸這些有「緊急心靈關顧服務」(essential spiritual care service)需要的病人及家屬,在嚴謹的防疫措施下進行床邊洗禮、臨終祝禱,或在許可的區域與家屬見面及提供心靈支援,讓病人在離世前完成心願、得著平安;家屬在傷痛時得著陪伴,情緒得著同理,心靈得著安慰。在這探訪受限制的時刻,院牧願意繼續忠心地將神的愛與關懷帶給有需要的人,包括病人及家屬,以及忠於醫療使命的醫護人員——他們在這段「緊急」時期仍然日以繼夜地工作,同樣需要心靈上的支持。院牧不僅與醫護合作跟進轉介個案,院牧更透過不同途徑,將鼓勵和心意送予醫護人員,與他們同行,為他們打氣。

上述提及的只是部分臨床探訪情況,院牧服務在疫情期間如何受到影響,院牧如何在限制中盡力而適切地回應需要,疫情帶給我們的反思等,均可以透過今期《慈聲》的疫情特輯知道更多。現在我們正活在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的歷史中,《慈聲》則在其出版歷史中記錄這歷史,既讓身處歷史洪流中的我們,特別是關心院牧事工的同道,得知香港醫院院牧事工如何面對此「疫」,也為事工的發展留下印記。日後回望,當中的經歷可以作為借鏡及借鑑;既看見院牧在限制中服侍的足印,更看見上帝在這艱難的日子中仍然彰顯祂的大能、賜下祂的恩典與安慰,幫助我們繼續憑信仰望上帝帶領院牧事工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