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生命故事 ‧ 關懷病人分享福音 ─ 胡建玲

聆聽生命故事 ‧ 關懷病人分享福音 ─ 胡建玲

 採寫:余靄明 
古語有云:「三歲定八十」。如果這句話套用在胡建玲院牧身上,那相信是形容她傳福音和助人的心志早在年幼就已確定了,至今熱誠仍未減退。為何她自幼就有這樣的心志?就讓我們從她的成長說起。
自小已經熱心服侍

胡院牧是家族中第三代基督徒,父母更是宣教士,70-80年代在建道神學院作神學教育宣教,並且熱心傳福音,積極幫助弱勢社群,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她憶述:「當時媽媽拿著手風琴在長洲街頭佈道,同行的除了神學生,還有我這個小幫手。」性格單純而又乖巧的胡院牧,自幼蒙父母以聖經真理教養,是個十分聽話、順服的小孩,對神充滿信心;更樂意接受父母的栽培,從小學習彈琴、唱歌、畫畫甚至演講。「爸爸對我說:訓練你學懂演講,是為了長大後可以講道。」受父母影響,胡院牧自小已有宣教的心志,願意去傳福音及關顧弱勢社群。

小學畢業後,胡院牧隨完成宣教任期的父母到新加坡。中學階段,她雖然內心曾有反叛,但在父母循循善誘下仍然有上教會。十八歲那年,她接受洗禮,在教會熱心服侍、追求成長,並於同年參與新加坡神學院差傳年會,聽到唐崇榮牧師分享的信息,受感動下願意獻身侍主。後來她在美國讀大學,但在1990年畢業之際,她參與北美華人大學生營會,聽到蔡元雲醫生分享,鼓勵香港人回港服侍,於是她決定回港,參與暑假宣教服侍,及後神感動她留下來,並在香港一間特殊學校從事教育工作,實踐兒時當老師的夢想。

「兒時另一個願望是嫁給牧師,因為很想學像媽媽一樣做師母。想不到上帝真的讓我結識了陳廸芳牧師,成為師母,後來更一起到新加坡神學院進修,我修讀基督教教育及跨文化研究。」完成進修後,二人一起回港服侍,丈夫在教會牧會,胡院牧既是教會義務傳道,亦回到之前的特殊學校服侍,但今次不同的是她以宣教士的身分,一邊教書一邊向學生傳福音,就這樣又度過了十二年。

生命低谷成為轉向

在特殊學校服侍期間,因殘疾人士相對較多身體病患,胡院牧經歷了十多位學生離世。另外,透過家訪學生時,她見到不少家庭出現問題。這兩方面的經歷,令她萌起修讀輔導的想法。

未料,教學日久,胡院牧的身體開始出了狀子。「我在學校是教授體育和音樂的。首先是在學校跌傷,後來更發現聲帶起繭,這樣我怎能繼續教學呢?」當時胡院牧感到很大壓力,甚至出現抑鬱,很想從教學中停下來,並尋求輔導的協助。輔導員悉心地幫助她,令原本已有興趣修讀輔導的她更感好奇,詢問輔導員是在哪兒修讀輔導課程。就這樣,胡院牧在2010年再有機會進修,在伯特利神學院修讀基督教婚姻及家庭治療碩士課程,從教學轉向另一條服侍的路。

進修期間,恩師譚月生牧師鼓勵她修讀臨床牧關教育(CPE)課程,學習及培養同理心。「修讀CPE,讓我感受到親切的關懷和聆聽病人的生命故事很重要。原來神想透過我去幫助病人重尋生命的意義,去經歷禱告帶給他們的祝福和安慰,甚至一起面對死亡。院牧的服侍正是幫助病人,既可以關懷輔導,又可向有需要的人分享福音,所以畢業後決定成為院牧。」當時,神開路讓胡院牧加入了香港私立醫院的團隊,至今在這團隊服侍了七年之久。

用心聆聽關懷病人

過去院牧的服侍中,胡院牧感受到醫院內有很多人需要去關心,聆聽他們的故事;她亦發現,人的心靈在病患中特別柔軟,對福音也似乎較容易接受,更見證病人與神、與家人和好。

胡院牧很記得一位患血癌的婆婆。婆婆經常進出醫院,一直願意接受胡院牧的關心,只是不肯接受福音。胡院牧知道婆婆很喜歡烹飪,更有一個心願,希望將來離世後,媳婦能學懂烹調她家鄉餸菜,可以給丈夫(婆婆的兒子)煮食。每次探望婆婆時,胡院牧都會跟她談到烹飪,更寫下不同烹飪「秘笈」。有次婆婆出了院,胡院牧家訪她時,婆婆更親自下廚,令胡院牧印象深刻,決意要為婆婆做一點事。她與院牧團隊的幹事一起將這些「烹飪秘笈」製成簡單的食譜,希望幫助婆婆達成心願,更藉此讓婆媳二人復和。最後,胡院牧見證了:婆婆將食譜送贈媳婦,不僅令媳婦感動,答應學習烹飪;信主的媳婦亦表示,希望將來可以在天家見到奶奶,最終婆婆願意決志信主。決志兩天後,婆婆就離世了。

原來胡院牧關心這位病人,有差不多兩年的時間。「院牧探望及關懷病人,是不能心急的,要花上時間去聆聽他們的故事,與他們建立關係,再將他們的故事與神的故事連繫起來,才能達成關係佈道。」

團隊支持以愛服侍

院牧每天關懷很多病人,不時病人的經歷都會讓人感到沈重。胡院牧表示,私立團隊是一個互相支持的團隊,每天早上一起先為病人祈禱,然後開始一天的探訪。祈禱的力量為她的服侍「充電」,讓她可以保持對病人那份鍥而不捨的愛,並且追求不斷成長。「自小順服的性格也幫助我學會順服上帝,學習更像耶穌,不斷培育基督的品格,因為上帝關注我們的『所是』(Being)多於『所為』(Doing)!」

胡院牧一直忠於院牧的服侍,近年更按著聖經的領受去分享教導:「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2:1-2)除了在香港,她亦在內地、東南亞國家分享「如何與病患者同行」。她現正進修教牧學博士課程,進一步整合對牧養關顧病患者的經驗、技巧和神學,盼望傳遞給更多願意忠於關懷病人的信徒和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