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上的床邊探訪

荒原上的床邊探訪

  劉寶綺 靈實醫院院牧部探訪義工 

靈實醫院是神親手所栽種的,是神在地上對人的呼召:「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路加福音1:78-79,和修版)五年前我參與靈實醫院六十周年活動,展出為期半年畫版,介紹司務道傳教士全人奉獻的心路歷程,以及醫院從幼苗萌芽至愛心傳光的六個階段。我感受到司教士對上主的敬畏及委身,感動我甘心樂意,學習在這片尊主為大的荒原上服侍。

回想當日透過教會的關顧小組,認識醫院的院牧事工,感恩上主的帶領,我成為了床邊探訪義工,轉眼至今已屆六年。每次踏進病房關顧,我心仍想起首次進入病房參與床邊探訪的情景,實在並非個人憑言語、努力便可成全的服侍。反之,此乃聖靈引領我如何與「有血有肉」的肢體結連起來的心靈之旅。猶記得首次探訪女病友的情境:她正處於病患極度折騰之時,因喉嚨插管而影響言語能力,彼此四目交投,難以開始溝通。躊躇之際,感恩聖靈的牽引,在醫療指示允許的情況下,我伸出右手持續輕觸病友的左手,輕柔低聲說:「主耶穌看見,祂明白你現在身體難受,我們向主耶穌求,祂會拖緊你的手一齊向前行。」這動作持續數分鐘後,病友眼眶泛起晶瑩的淚水,彷彿一棵被遺棄的樹重新栽種在溪水旁邊,重新領受從上而來的生命活水。每周兩次的床邊探訪,對病友的接觸不管是問候關懷或介紹福音,甚或靜候陪伴,我謙卑順服地與聖靈同行,讓上主的愛「有形有體」地透過探訪帶給病友,讓他們重新得力面對軀體與心靈的煎熬。

床邊探訪的關鍵元素是慢慢的聆聽及深深的同理,相對步履如飛、言詞敏捷的我以言,這實在是一門深邃的功課。每一位病友所細說、傾訴的故事,都是一幅幅奧妙的圖畫,讓我看見上主對每一位病友的愛都是獨特且浩瀚的。因為愛,我學習放下自我和個人的堅執,願意細聽病友分享中的深層之意、體會病友的內心糾結。床邊探訪讓我經歷一篇又一篇活生生的生命之道,就是讓人願意一生跟隨恩主的恩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