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與統一

合一與統一

推動院牧事工,當然會接觸不少關心者,藉此與他們解說本地醫院院牧服務的運作模式及需要。雖然院牧事工在香港已發展了超過數十年,服務亦已覆蓋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醫院,但說起來,原來到如今還有不少人士,包括教會牧者及領袖、醫院管理局、大學醫學院、護理學院及醫護同事、個別主內同道及普羅大眾,均以為現時所有醫院的基督教院牧服務,都是由院牧聯會「一手包辦」,甚至誤以為全港的院牧都是由院牧聯會聘任及中央管理。這說明了要持續推動這事工,我們仍有不少改進空間。還記得2014年是院牧服務三十周年慶典,到今天仍有很多「行內人士」說是院牧聯會三十周年記念。會心一笑,自幽一默,原來在眾人心目中,院牧聯會與本地院牧事工已經成為一體,不能分割。

現時全港醫院的基督教院牧服務,分別由二十三個院牧團隊所提供。每個團隊的人數,服務院舍數目及運作模式,都各有不同。管理這些團隊的組織,大部分是由各醫院鄰近的地區教會與醫護團契所組成的院牧事工委員會,其中也包括個別機構及基督教醫院。這些管治組織在行政及財政上是獨立的,負責直接聘任同工及管理團隊運作。院牧聯會並非主力提供前線臨床服務,卻承擔起推動本港醫院院牧服務全面發展、凝聚及支援各地區醫院院牧事工、匯聚地區教會及醫院資源提升醫院院牧服務質素,以及促進醫院院牧事工專業發展的重任。

所謂「重任」,包括連繫、推動、支援及拓展。院牧聯會是一個致力聯合事工的組織。要有效地推動聯合事工,我們必須清楚分辨兩個觀念,就是合一與統一。合一關乎異象、精神與核心價值;統一關乎辦事方式、制度與服務準則。對於聯合事工來說,相比之下,合一比統一更重要,亦是更具挑戰性。現時二十三個團隊均有獨立的辦事方式、管理制度及服務準則,這都是有醫院環境及組織文化上的需要,也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面對未來整體醫療服務趨向制度化及標準化的發展,院牧服務在部分制度及準則上或遲或早也需作出相應配合,這會有助鞏固院牧事工在醫療服務中的位置。但若要各團隊願意並能夠在相關範疇上達致統一,關鍵則在於具備合一的心。打從二千年前福音遍傳運動開始,合一與統一都是不輕易掌握的智慧。

衷心多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我們能夠繼續承擔聯合事工的重任。願主賜福您!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6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