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看透生死

學習看透生死

 劉子睿博士 

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這是何等的安慰!不過人總是有感情的,而在一般傳統中國人家庭當中,「死亡」通常是比較上避諱和顧忌的話題,所以我們生活和成長於華人社會的一群,都會有未能坦然處理或面對生死的心理準備。

現代人的失落

可是當我們越正視死亡的事實,我們便越發生有動力去關懷及安慰受到死亡威脅的親人和朋友。保羅在聖經裏的提示十分重要:「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若果我們自己本身無法看透生死的話,我們又怎樣可以幫助那些躺臥在病床上的兄弟姊妹呢?一旦我們意識到,原來「屬靈的人」才能夠「看透萬事」,那麼學習看透生死的準備,其實便是我們每一個信徒的基本屬靈操練呢!

現代人的生活,往往充滿著壓逼感,有時簡直令人透不過氣來,我們經常會被日常生活所面對的問題困擾著,甚至連心靈的領域都會被現實世界的重擔綑鎖著,得不到釋放。正是這樣,我們根本沒有足夠的心靈空間,去欣賞生命誕生的愉悅與喜樂,亦不懂得怎樣去預備和迎接生命的結束,某程度上,我們逃避和自我麻醉,更有甚者,在整個社會的層面來看,我們追求集體的解脫,卻採用了以虛假的物慾滿足來掩飾心靈的空虛與失落,始終不敢正視生命與死亡的意義,現代人活得真有點可憐!一句多年前曾經流行的歌詞這樣說:「活著但是沒靈魂,才明白生死之間的意思」。帶給自己一點啟迪,也十分符合基督徒的信仰,我們絕對不能輕視和疏忽了在生命與死亡背後,上帝珍惜每一個人的靈魂,困此我們萬萬不能停留於醉生夢死的心靈狀況,而應該醒覺過來!

信仰的智慧

舊約聖經中《傳道書》的教訓對我們亦有很大的幫助,在《傳道書》第三章裏曾提及到:「生有時、死有時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正是要指出無論是生命與死亡都有其特定的時間,人除了接受和面對之餘,上帝還將永恆的意識放在我們心靈深處,很可惜的是我們今天每每未能醒覺到有這樣的永恆意識在我們裏面,因而往往只看見生命有如捕風一樣,只是虛空!

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中心信息之一,便是藉著那位愛我們每一個人的主耶穌,祂的道成肉身來喚醒我們。主耶穌來到世上,是要如約翰福音所記載,叫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因此祂對我們的關顧,正好是「全人醫治、全人建康」的寫照!為了讓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主耶穌親自走進人群當中,和我們一起共歷苦難,直至走上十字架,在痛苦中和我們一樣,親嘗死亡的滋味。希伯來書第二章便提及主耶穌「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主耶穌一方面勇敢地去面對死亡,但是另一方面新約聖經裏福音書特別深刻地記載了祂痛苦的掙扎,正正反映了祂和我們一樣,真實地曾經度過死亡帶來的幽暗和恐懼。「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在最痛苦的時刻,路加福音描繪了耶穌祂自己正是進入心靈的深處,來尋求上帝的旨意。約翰福音第十二章則記載了主耶穌曾有這樣的祈禱:「我現在心裏憂愁,我說甚麼纔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那叫我們得著豐盛生命的主耶穌,不是扮演超人一般的強者來拯救我們,祂反以受苦的樣式向我們展現上主的愛,乃至於死在十字架上,祂竟然不願意接受最後的麻醉,堅持要以清醒的心靈去面對生命的苦困(參看馬太福音二十七:三十四及馬可福音十五:二十三)。

正視死亡

現代人的心態,強調了生命是「征服」的表現,因此我們習慣了扮演強者的角色,卻不懂得怎樣面對生命的脆弱時刻,甚至有時連基督徒也忘記了主耶穌自己本身便是「受苦之僕」,祂來到世上,並不是要以強權來叫人屈服,乃是要以愛去體恤和關顧有需要的人,因此「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願意擁抱和接納受苦和軟弱的人,祂自己就是安慰和希望的泉源!

今天無論在教會內,或在教會外,是何等的需要如主耶穌一般,能夠看透生死的「受苦之僕」,在人群中展現上帝的愛!一個高舉「強者心態」的社會,往往漠視了生命,看不見每一個獨特的生命其實都是上主所創造,因此對生命的苦痛越來越變得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一個這樣的社會不懂得尊重生命,對生命的來臨不再珍惜,未能抓緊生命本身就是上帝所賜的奇妙禮物,而同時也沒有讓將要離開世界的人受到適當的照顧與關懷,很多時就讓瀕臨死亡邊緣的一群,孤單和無奈地走完最後一程,令死亡的陰影越發叫人不敢正視!

基督的愛正喚醒我們,「愛裏沒有懼怕」,甚至連死亡,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參看約翰壹書四:18和羅馬書八:39)。生命既是上帝所賜的一份奇妙禮物,那麼生命也可以說是充滿著我們預計不同的事物,去經歷和體會上帝的愛。最要緊的是我們能夠常存感恩心,來迎接生命的每一個段落,那麼當死亡來臨時,我們便會發覺到它並不是生命的終結,倒是生命另一階段的開始。

誇自己的軟弱

對生命的點滴學習感恩,也是看透生死的屬靈操練的重要部。感恩的心幫助我們逐漸開放自己的心靈,也驅使我們對他人的心靈開放。這樣一方面我們可以接受他人的安慰和關懷,而另一方面又可以去關心和安慰別人。很多時在病榻的朋友親人,往往由於病痛的煎熬,而發出埋怨。當我們明白到自己在世,其實和這些親友(或甚至是不相識的病友)一樣,在面對疾病、痛苦、生死之前,都絕不可能以強者自居,那麼我們就會更深體會到甚麼是同舟共濟,更加明白到作為上帝愛的使者,我們是在軟弱之中學習忍耐,甚至在壓力和艱難的環境裏,也懂得多一點體諒身邊的人。

今天當我們踏入醫院,來到病者的身旁,或許我們依然會有一種說不出的無力感,這是我們需要處理的負面感覺!不過這種負面感覺正好提醒我們,在無奈和無助的境況中,我們並不是消極地跌入絕望的深淵裏面,反之無奈與無助所帶來的無力感,消除了我們的驕傲,讓我們可以擺脫綑鎖我們的強者心態,當我們願意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我們才會得著完全的釋放!

其實我們所經歷的無力感,正好告訴我們在內心深處我們是何等的渴望有醫治和拯救的能力,但是到最後我們卻要面對那殘酷的現實:對病者我們好像是無能為力!信仰弔詭就在我們願意接受自己的真實情況之際,上帝才向我們揭露祂的豐盛。看透生死的屬靈操練,正是要我們真誠地面對自己的限制,來與那些經歷難者同行。直接一點來說,我門不再需要角色扮演,甚至要坦白向自己承認自己根本就是弱者的事實,不過轉捩點在於我們不單單誇燿自己的軟弱,祂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能夠體恤和明白別人的需要。

屬靈的透視

今天院牧事工在很多人看來,都似乎是十分昂貴的事工!沒錯,院牧事工真的是十分昂貴,但是她的昂貴,並不是以物質和金錢來衡量,而是因為我們重視每一個人的「全人醫治」與「全人健康」。從另一角度來看,事工本身所需要投入的資源,可能是相當昂貴,但是最要緊的是上帝珍惜和重視每一個人,在祂眼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至寶!看透生死的屬靈操練,是讓我們不斷提醒自己,藉著聖靈的光照和啟迪,我們懂得珍惜生命是上帝所賜的奇妙禮物,由生命的誕生,到死亡的一刻,都有其特殊的意義。生命其實包含了上帝奧秘的心意,需要我們很小心地去接受,因此我們每一天都要好好地保護她,使她成為上帝施恩的寶貴器皿!因此當我們在世的生命將要結束時,我們也要存感恩心來與每一個生命告別,並且同時不要忘記,在上帝的永恆國度裏,死亡只不過是暫時的離別,在上帝的愛裏,我們不會被隔絕!

或許今天在教會裏,我們要多用愛心的教導來感動弟兄姊妹,一起學習去看透生死,在日常生活裏,特別透過抽出時間,到醫院去探望病者,是最基礎的屬靈操練!我們願意去探望病者,是對生命的重視,也同時表達出對病者的關懷,是愛心的實踐,在愛裏我們才不會懼怕。今天仍有很多人懼怕到醫院裏,背後正反映出醫院很多時仍是疾病、痛苦和死亡的具體象徵,當我們不敢踏進醫院去關懷病者的時候,我們可能真的未能看透生死。故此最少在教會裏,教牧同工應該多一點鼓勵和陪同弟兄姊妹到醫院作探訪關懷,尤其是年青的弟兄姊妹讓他們可以及早準備,透過這些探訪關懷的親身體驗,再加上聖經相關的經文研習和分享對生死能夠有屬靈的透視。

看透生死,絕非紙上談兵。雖然面對生死,我們都自然會有很強烈的感受,但是盼望我們在當中能夠開放自己的心靈,一方面勇於正視自己的軟弱,而另一方面亦願意聆聽他人的痛苦與掙扎,共同在生命奧秘的尋索中,可以明白到上帝奇妙的心意,安慰他人,亦讓自己得著安慰,一起去珍惜和分享上帝賜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獨特禮物:我們的生命!又願上帝的靈,繼續感動更多弟兄姊妹,願意投身及支持院牧事工,使上帝的愛透過我們,在人群當中彰顯,帶來盼望與光明,誠心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