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汝情長》

《牧汝情長》

無論是一口氣讀完這本集子,還是細嚼品嚐,讀這本集子本身就是一個享受。

這本集子是作者這些年來的文章結集,主要是在教會牧者分享欄的作品,也有投稿基督教刊物的作品。全書分「生活拾慧」、「信仰尋真」、「教會點滴」和「社會感觸」四大部分。每一部分都可窺見作者不同的關心。在「生活拾慧」中記的是生活小品,讀起來彷彿在與朋友把杯談心,聽他娓娓道來;內容多樣而有趣,足見作者對生活的掌握。「信仰尋真」當然就是作者對信仰的體驗,也佔最多篇幅,內容有隨手捻來在生活中的信仰反省,也有經過研經功夫的講章精華,還有一些信仰理念的整理,讀完後叫人肯定基督教並不反智!「教會點滴」是記在長洲牧會或在中華基督教會事奉的專文,有些很見到長洲牧會的特色。最後一部份是「社會感觸」,可以算是全本集子最「硬」的部分,寫的都是與時事有關的反省,讀起來也可見作者強悍的筆鋒和他對香港的牧者情懷;可惜文章未有按時序編排,要花些時間去串連事件和追蹤作者的脈絡。在集子的結尾,一篇「懷念徐淑貞」,記的是作者在長洲牧會認識的一位長者。篇幅不長,讀起來淡淡的領略到作者與這位長者交往所織出來的情,也隱約見到作者透過對這位長者的懷念而展現出來的牧者情懷。

作者自謂多情,「生性好留情,常添煩惱絲。識我的,都說我理性,知我的,都明我重情。」(頁四)的確,「情」這個生命素質貫穿了全本集子。情是一個人的重要素質,透過情才能欣賞上主的創造,透過情才能為生命的際遇感恩。牧養需要有情,交往需要有情,做人需要有情,精彩的人生也需要有情。讀完這本集子,就知道情透過筆桿釋出人生,釋出信仰,釋出對身處時代的堅愛。

書 名︰《牧汝情長》
作 者: 羅杰才
出 版: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
總代理:宣道出版社
年 份: 2001年5月初版
頁 數:20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