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醫不自醫

能醫不自醫

 羅杰才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醫、護、院牧首次合作籌演一齣生命分享劇《能醫不自依》,如期在八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公演了。這篇短文完稿的日期,早於她演出的日子,所以,演出的結果如何,不能在這裏提說。但有關這齣生命分享劇的籌演、故事、綵排的一些細節,卻可以稍作刻劃一下,好道出我們心中的想法。

我們在二○○○年定下了一個事工中心:「重新結合醫護力量 再次植根教會基礎」,並著手與醫護界的弟兄姊妹開拓更多合作機會。其中與香港基督徒醫生及牙醫團契(CMDF)合作推行「香港基督教教牧醫療福利計劃」,發揮互愛互助精神,也踏出攜手同行的一小步。

除此之外,我們還計劃合作製作「全人健康系列」的醫治專題鐳射碟CD,但因為選題及技術上仍有不少問題有待克服,所以仍未有製成品出現。但當中我們的確花了努力,並且會繼續這項事工,冀望醫、護、院牧可以成為三股合成的繩子,作更好的見証和服侍。

《能醫不自依》這齣生命分享劇,對我們是另一項更大的挑戰,也是一個期待。首先,由這幾個團體合作主辦一場「舞台劇」,已經是一個新鮮題材。如何組織,怎樣選材,對於我們都是一樁新事。但上帝卻先為我們預備了「友聲影話」和向展鴻弟兄,是他們讓我們感到籌演這一齣劇的可能性。這說明了弟兄姊妹的支持是我們有力前進的原因。

同意了籌演,就得投入去準備。由故事選材到宣傳、製作、售票,原來著著都有難處。可幸的是,我們四個團體,合作得出奇的順暢。「友聲影話」負責了舞台,「院牧聯會」負責了場務、宣傳、票務,兩個醫、護團契主力推票。雖然大家是各有各忙,但溝通互動卻是感覺得到,一時收到票務查詢,一時收到訂票通知;有些醫生寄來贊助,有些買票邀請同事出席。這又說明了不論難處多少,其至經驗能力上的限制,如果我們合作同心,一樣可以大步踏前。

對於一個舞台演出,其中最教人擔心的是銷票如何?這更是我們記掛的事情。因為一齣由業餘劇團主演,又相當局限於醫護界的舞台劇,能有怎樣的反應?會不會堂前冷落?但從售票開始兩個星期的表現看來,預計當日出席率沒有十足,也有八成,結果應當不錯,大家才放下心頭大石。

這一齣劇的入座率或演出是否成功,只是一個別事情,但由於這是我們合作的一個機會,一種嘗試,因此我們特別珍惜。《能醫不自依》故事的取材自真實故事,道出的是醫者亦有他的困局。其實,人生無處不有「局」,每一個人,每一個團體都有他的困難,解決的途徑,離不開彼此相依,更要依靠上帝。

今日的醫、護,一方面擔演著助人者的角色,但實際上,他/她們又豈不是也需要人幫助嗎?從合作的過程中,我門很清楚的感受到醫生團契和護士團契的弟兄姊妹,他們都有關愛同事們的心,但卻又苦無機會,欠缺幫助。所以,他們對這次演出的雀躍,實在超過了我們的預期,反映了他們的一份熱切。怎樣才能使醫院更有愛心?我想,豈不應由關懷醫者、護者開始?

《能醫不自依》不只是一齣劇,更是一項事實。醫、護、院牧,似乎卻在扮演著一個醫者的角色,但都是需要教會的支持,在今日的醫院,有更多的壓力,更多的需要,在重覆又重覆的哀傷離痛之中,我作為醫者的,又有誰可依呢?如果你的弟兄姊妹中,有是醫生的、護士的、院牧的、探訪義工的,可曾想到,其實他/她們也需要你的關心,給他們有依一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