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醫治

生命的醫治

 李敏儀 

不經不覺做了醫生已四年,曾在不同醫院的內科病房工作,現職於大埔醫院。它是一間療養和康復兼備的醫院,有優美的環境和整潔、舒適的病房,讓病人和他們的家人都有一份寧靜和安祥的感覺。無論是療養或康復性的病房,每一個病人的疾病都不同,但他們都要經歷病中的痛楚和心靈上的孤寂。

在寧養科病房工作了大半年,大部份的病人都患上了末期腫瘤。他們的徵狀有氣喘、痛楚、食慾不振、嘔吐、甚至神志不清。他們不但要面對肉體上痛楚的煎熬,還要承受情感和家庭的重擔。他們會擔心家人日後的生活,擔心自己會負累家庭或被遺棄。從醫生的角度,我有責任去醫治他們的疾病,但另一方面,當我能給予他們適當的慰問,他們都會很開心和感激。尤其當我看到病人臨終前能放低他們的心結或願意接受福音,我都會覺得很安慰。我發覺很多病人在病危時都很需要別人的支持和耶穌的愛。這份支持和關懷是有賴每一位醫護人員、社工、院牧同工和義工一同去付出,一同去醫治他們失落的心。

我實在很想分享一段聖經的經文,馬可福音一:四十至四十二「有一個長大麻瘋的來求耶穌,向他跪下,說:『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動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麻瘋即時離開他,他就潔淨了。」當時長大麻瘋的人被列為不潔淨,現代醫學讓我們知道大麻瘋是一種高度傳染的疾病,他們需要被隔離。在當時社會,他們不可以與常人溝通和接觸,他們會被遺棄和孤立無援,所以他們不但要承受疾病的痛苦,還要承受情感上的孤寂和無助。但耶穌基督卻動了慈心,祂願意觸摸這個病人,醫治他心靈的寂寞和孤獨,然後再醫治他肉體上的痛苦,這豈不是全人醫治的典範!感謝神賜我有治病的能力,渴望能像主耶穌有一顆憐憫的心去醫治每一位病人。

生命是可貴的,但有部份現代人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每當打開報紙,都見到有人自殺的新聞,自殺的原因大多是金錢、感情糾紛或學業問題,他們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實在十分可悲!如果他們到過醫院,探訪過一些患病的病人,聽過他們不幸的遭遇,或者他們不會做愚蠢的事。在醫院裏,尤其療養和康復性醫院,大部份病人所患的病都是慢性的,不能完全痊癒,只能靠藥物去抑制徵狀。例如:慢性氣管炎的病人,他們長期氣喘,其至會有併發性肺炎;中風病人身體癱瘓,甚至失去說話和吞嚥的能力,需要長期臥床和家人的照顧;老人癡呆症的病人時常健忘,有時會有間歇性語無倫次,甚至會做出不正常的行為,還有一些病人因為嚴重腦部缺氧或損傷而變成植物人。面對這一班的病人,有時會很傷感和無奈,看到自己的能力都很有限,很多病我都不能醫治,但我知道要減輕他們的辛苦,在他們疾病痛苦背後,他們更加需要別人的接納和關心。不單是他們,連他們的家人都需要我們的幫助。

感謝神!因為醫院裏有一班主內的弟兄姊妹,他們願意分擔病人和他們家人心靈上的重擔。院牧在照顧病者上擔當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細心、忍耐和用愛心去服侍,確實幫助了很多有需要的人。我祈求神為院牧事工加添力量和愛心,以致有更多的人能得到關懷和認識主耶穌的愛,使病患者和家人同得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