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的祝福

「非典型」的祝福

 張芸菁 

自三月中「非典型肺炎」(SARS)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爆發以來,前線醫護人員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一直少為人知,但每天都與醫護人員並肩作戰的院牧,也面對從未經驗過的挑戰。這時候本應是他們盡顯矜憫為懷的時候,可是這病毒太過厲害,醫院避免病毒抗散,紛紛停止院牧和義工的病室探訪服務。但這並不難阻院牧關愛的特質。為配合醫院的運作,各院牧室作出不同的應變,進行「非典型」的牧養關懷。在四月二十九日的在職院牧研討會,「戰後」重聚的院牧們,一起雀躍地分享與祈禱。

屯門醫院的院牧特別在員工午膳時間設立心靈休息站,讓員工聽聽音樂,閉目養神,鬆弛神經,補充體力再迎戰,或是默想親近神,務求靜中得力。又舉辦全院性的祈禱大會,求上主加力。瑪嘉烈醫院的院牧則主力協助院方接聽熱線,紓緩病人、家屬及員工的情緒。最近更承擔了視象探訪的接待和關顧的責任,直接的站在最前線。此外,又為醫護員工舉辦福音電影欣賞與查經,幫助未信主的認識基督,使主內的靈裏可以得力。

至於沙田威爾斯的院牧,他們與東聯網醫院聯合籌辦「心靈綠洲」員工輔導熱線,參與的人來自不同的輔導專業群體和院牧室。另外又與院牧聯會、沙田區教會合辦祈禱會,讓區內教會表達對前線醫務人員的關懷和支持,院牧一直維持對員工的個人關懷與輔導。

仁濟與大埔醫院,雖然非收SARS病人的主要醫院,因此院牧仍可進行有需要的探訪,但由於沒有義工的分擔,工作並不輕省。與此同時,院牧也為前線醫務人員進行小組牧養,為他們的心靈需要提供養份。大埔醫院更與社區及教會聯合舉辦區內祈禱會,並推出社區關懷行動,陣容頗大,發揮了社區見證。

而廣華與黃大仙的院牧,亦不因SARS而停下來,他們將平日巡房關懷的正常服侍改為代探服侍。因為病房謝絕所有家屬探訪,所以院牧可以代家屬們到非 SARS病房探望家人。並開放院牧室,作為醫務人員傾談休息、祈禱安靜、情緒紓緩的地方,院牧也在那裏守望服侍。SARS期間,有二十多間教會與團體送來慰問咭和物資給病房,院牧都在其中協助安排。更設立院牧熱線給院內病人、家屬及員工們傾訴,疏導他們的情緒。

伊利沙伯醫院的院牧除了為員工開設祈禱會之外,更加強對員工個別關懷,又運用義工的力量和恩賜,親手做了大量的心意咭與小禮物送給醫務人員,作為鼓勵與支持。

明愛醫院的院牧主動的與醫院合作,一同為病人設立「加油站」,協助家屬傳遞物資、湯水給住院病人,為有情緒的家屬提供即時輔導。九龍醫院似乎是較後方的醫院,但院牧仍然以不同方式來支持前線醫務人員。

港島區的疫情比較紓緩,不像九龍和新界區的緊張,但院牧亦要歇力支援前線醫務人員,還得調派人手協助接聽關心熱線。在整體的分享裏,表達了院牧們按著醫院的情況,作出了不同的應變,總括有以下幾方面。第一是病人與家屬方面︰因SARS事故,很多院牧主動與醫院合作,為病人與家屬傳遞物資,或代探或即時輔導。同時,又協助接聽輔導熱線,紓緩病人、家屬、員工的焦慮。有的更承擔視象探訪室的前線關顧工作。

第二是醫務人員方面︰有物資與心靈的支持,心意咭、飲品或小禮物;舉辦不同形式大大小小的分享祈禱會、心靈休息間、福音電影或查經聚會、個別關懷等等,都加添醫療人員一份信心與力量,在「戰場上」與病毒爭戰。

第三是社區關懷︰在SARS事件中,院牧與區內教會及其他社團有頗多合作機會,發揮了社區力量與精神。

SARS雖然帶來了很大的傷害,但也讓我們體會到人的渺少與限制,原來我們需要彼此幫助,互相配搭,並且轉向倚靠神,這也是一個「非典型」的恩典與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