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勇氣突破自己的限制

提起勇氣突破自己的限制

 黎明慧 2011年春季CPE課程學員 

時間過得很快,完成CPE第一個單元的課程接近一年了。回想當申請報讀院牧聯會的CPE課程,經面試後,便帶著患得患失的心情,等待消息。當收到取錄的通知時,欣喜之情,實難以言喻,於是每天都倒數,盼望課程來臨。

為自己訂了一份學習契約

其實,回想當時的心情,既緊張又擔心,因為在甄選面談時,督導提及學員需在牧養技巧、個人生命及人際關係這三個範疇,擬定一份切合自己需要的學習契約。這實在令我感到苦惱,腦海裏不時想著自己有甚麼學習需要?另外,又聽說要以逐字報告記錄探訪過程,真的擔心應付不來。因此,我就向所有關心我的主內肢體發出代禱邀請,讓他們成為我背後的支持者。

終於開課了,經過與督導商討,我為自己訂了一份學習契約,讓我在課程中有具體的學習方向。在學習過程中,透過小組研習、個案研討及人際關係研討小組等,與同儕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同時,督導與我一起持續評估自己的學習進度,亦給予引導、建議,有需要時自己便作出適量的調整。整個單元,透過實踐「行動、反省、再行動」,自己不斷的操練,深化所學所得。

十三個星期的學習,最富挑戰的就是在家埋首做十份反省周記、四份逐字報告,以及兩份評估報告,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又大又難的事。起初,的確擔心及害怕,但明白有付出才有收穫。後來抱著對神的信靠,學習交託,靠著神的幫助,慢慢的摸索及學習,漸漸掌握箇中的方法,也少了擔心害怕。回想,這些文字反省習作是重要的,因能幫助我消化、沈澱和整理所學習的。

明白並接納了這個「我」

在這次CPE課程,我在牧養技巧上學習及善用「專注聆聽」,希望提升自己對病人牧養關顧的能力。過程中,發現專注聆聽與同理心是有密切關係,我必需「聽得到」及「聽得準」病人講述他們的處境或對他們重要的事,他們說話背後的真正意思和感覺,這樣,我才可能作出一個令病人感到共鳴的回應。與此同時,我又發現專注聆聽亦有助自己去提問,在適當時,我便得運用提問去引導病人表達他的感受。我要「聽得到」才能「問得準」,故此,在牧養時的專注聆聽確實很重要。在這個學習目標,透過理論學習及臨床操練,自己漸漸地有進步。

其次,是次課程亦幫助我在個人成長上有突破,讓我更進一步認識了解自己。經督導耐心的引導,讓我發現自己過往較多採取逃避的方式處理負面的情緒,同時,因著我對自己的負面感受陌生,也影響我去理解病人的感受及在團隊事奉中的合作溝通。過程中,我學習以積極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問題,使自己可以成為一位更健康的牧者。我先要好好地處理自己的感受,才能承載別人的生命重擔。在CPE課程,我從認識自己中開始成長,學習過程頗為刺激而且帶有眼淚。起初實在令我有點兒害怕,然而,因著神的安慰、督導的幫助及同儕的支持,讓我經歷自己生命的更新成長。這次學習經驗是寶貴的,是重要的,因為我明白並接納了這個「我」,對我的牧養事奉和人際關係都有重大的影響。

提起勇氣突破自己的限制

除此之外,在人際關係研討小組中,同儕間漸漸建立互信和安全感,我學習提起勇氣突破自己的限制,包括被動、畏縮及害怕。同時,亦讓我有機會學習面對人際張力、勇於表達自己的需要、坦白批評別人及接受別人的批評等。同儕間互相的提醒、鞭策、支持和鼓勵,彼此成為對方的學習資源,同歡笑也同流淚,盡現真情真性,認識同行同路的可貴。

三個月的時間不算長,面對不同挑戰,有時是一步一驚心,舉步維艱。然而,感謝主,祂的恩典夠我用,祂伴我同行每一步,並藉著督導耐心的指引及同儕的激勵,作我的同路人,讓我在神的恩典和愛中經歷成長和突破。雖然課程終於完結,然而,學習並不是一個結束,却是一個延續,我需要繼續消化所學得的理論知識及過程中所得的經驗,實踐「行動、反思、再行動」,不住提升牧養技巧、個人生命及人際關係。最後,亦緊記督導的勉勵: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