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撒瑪利亞

發現撒瑪利亞

  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羅杰才 

習慣把生活和事工與聖經的教訓、人物和事件,互相扣連,因為這樣心裡會有更穩實和柔韌的感覺;亦因此而羨慕一些機構可以為事工找到一個聖經人物做象徵(Icon),使事工的理念得以具體化,甚至因而提升了事工的感召力。如門徒訓練有提摩太;領袖培訓有約書亞;野外事工有基甸;領人歸主有安得烈;甚至監獄事工也有阿尼西母。但哪一個聖經人物可以成為醫院牧關服侍的象徵呢!

曾經想過路加福音的作者路加。但他只有醫生的背景,卻沒有病患關顧的突出表現。而且早已有醫療宣教事工以路加為象徵,所以不敢選,也覺得不宜選。至於耶穌比喻裡的撒瑪利亞人(路10:30-37)也許是最接近的,但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早已廣泛傳流,而且不少的組織都以他作為感召,著名的就有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所以也不適宜。直至去年6月,在第一次註冊院牧證書頒發的晚會上,忽然領會到耶穌經過撒瑪利亞那不尋常的旅程(慈聲123期慈聲牧語)。從那時開始,就反覆的思想撒瑪利亞這個地方和醫院相通之處。

耶穌常常刻意的提及撒瑪利亞人,無論是醫治或是講比喻,都常以他們做主角,其實這是明顯違背了當時社會的主流想法。因為猶太人看不起撒瑪利亞人,甚至排斥他們。在猶太人的《塔木德》就有這樣的主張:「撒馬利亞人的餅,比豬肉還不潔。」然而,耶穌不但接納撒瑪利亞人,甚至進入了撒瑪利亞城(約4:39-40)。這實是顛覆了猶太人和門徒的想法。

當思緒把醫院和撒瑪利亞接連起來,就發現它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熟悉聖經的都知道,猶太和撒瑪利亞原本是同一的國度,一樣的國民;但因為一些不幸的原因,它們分成了兩個國度,兩樣的國民。結果撒瑪利亞被隔離,撒瑪利亞人被排斥。這和醫院相似嗎?

猶太人對撒瑪利亞人輕視和冷漠,但耶穌卻偏偏喜歡接近他們。不但對他們像對猶太人一樣,更常常讚賞他們的信心(路17:11-19),又刻意用他們作比喻的主角(路10:29-37),甚至親身到訪撒瑪利亞城(約4:39-40)。這些都不會是偶然的,不經意的;相反,正是突顯了耶穌要糾正猶太人的冷漠與偏見;甚至是要復和他們兩者的關係。試想,如果有一個地方,裡面所有的人都被忽略,被排斥,甚至被歧視,祂能不關心那個地方嗎?也許這正是耶穌特意要進入撒瑪利亞,並且還要那裡住上兩天的原因。

雖然耶穌時代的撒瑪利亞和我們今日的醫院時空完全不同,但它們之間似乎能夠緊緊的扣連。這不但是因為它們不幸之處相似,更是因為上帝的愛相同。但願在新的一年,我們對「撒瑪利亞」有更多的發現;並且像耶穌一樣,有更多的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