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相伴~給關顧者的指引和默想操練

默默相伴~給關顧者的指引和默想操練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 凌銳輝 

作者:莎拉‧巴特勒(Sarah A. Butler)著

譯者:陳永財
出版:基道出版社(2004年7月)初版
類別:關顧

作為牧養關顧者,我們都知道「聆聽」在牧養關顧的過程中的重要性,甚至是首要所做的事情。然而,本書的作者不單認為它是「重要」與「首要」,更賦予它一個很特別的位置和作用—就是「聆聽別人就是開拓一個安全和神聖的空間,讓我們在那兒跟別人受苦的奧秘相遇」。並且,作者更把牧養關顧作為默觀的旅程。

雖然本書大部份篇幅的內容,都是提及如何對不同的處境(如:損失、哀傷和死亡;智者[長者]、危機、濫用藥物)進行牧養關顧,與一般論及牧養關顧技巧的書本所說的沒有太大的分別。但是,作者以剛才所說到的1)聆聽可開拓神聖空間;2)牧養關顧是一個默觀的旅程,作為主線,將全書每一個篇幅與內容貫穿起來。因此,本書的內容實在是與一般介紹牧養關顧技巧的書本有著很大的不同。

我想,本書對我們作為牧養關顧者十分實用。它提醒我們,在牧養關顧的過程裡需要運用的,不只是一些心理輔導技巧;更是要藉著運用這些技巧顯示上主對受顧者的臨在(Presence)。只是,我們知道,單是心理輔導技巧的運用,並不足以突顯上主的臨在;但是,在期間加上默觀,就是關顧者聆聽受顧者的生命故事時,要好像閱讀上主的話一樣的投入地聆聽、深思,和為此禱告,並發現上主的臨在。這樣才是實實在在的牧養,將人帶到上主的面前,得著上主服侍。

最後,我又想:現今,基督信仰的心靈關顧服侍正面對著不同的沖擊與張力,不同宗教也談心靈關顧和心理輔導,連情緒處理也說是心靈關顧的一種。我們基督信仰的心靈關顧,怎能在這些沖擊與張力中,仍能獨樹一幟呢?《默默相伴》這書裡所提及的關顧模式,正好為我們面對這些沖擊與張力時,提供了一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