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服侍主,我心歡喜

日日服侍主,我心歡喜

 張郭紫達    深水埗區醫院院牧探訪義工 

當預備分享時,腦海裡就浮現「感激基督帶領,恩典賜予我未停,日日服侍主,我心歡喜 讓讚美聲跨千里,要唱唱唱莫停。哈利路亞!」這首歌。2007年5月,文子安牧師組成關懷探訪團隊,展開了在明愛醫院的院牧關懷探訪服侍。當時我因著一直都有參與醫院臨終病人探訪的經驗,所以很直接答應成為組員之一。

五年的關懷探訪服務,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雖然我自從退休後,一直都有參與醫院的臨終病人探訪關懷,但與院牧一起的關懷探訪,卻讓我體會到非一般的課題。面對生命的盡頭,很多人都恐懼,由於對死亡存著忌諱,都會避而不談,更不希望「死神」的來臨。然而聖經提醒我們「生有時,死有時」,我們必須要揭開死亡的面罩,才能以豁達的態度面對生命和死亡。所以每一次的探訪,對我都是一個挑戰,也是一次學習的機會。

參與院牧探訪,我們是帶著從基督而來的愛,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彼此服侍。透過院牧探訪的服侍,關懷末期病患者所面對的痛苦和家人的徬徨與憂慮。原來一句溫馨的問候,一點耐心的聆聽,一個溫柔的微笑,都可以令病人精神為之一抖,感到自己不是孤單和被冷落。我們時時提醒自己,探訪不單是人到,更要心到、眼到,才可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在服侍的過程中,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記得曾經探訪一位女病人,從黃院牧口中知道她是口直心直、脾氣激烈的人,在不合意或是情緒不佳的情況下,她會很堅決的拒絕一切。我知道之後,不免有點兒擔心,但明白到這是一般末期病人的心態,只好靠著神賜予力量,期望她今天的心情會好吧!

那一天,當我們走到她的床邊,她的眼睛是緊閉著的,好像是沉睡的樣子。我們用手輕輕拍她的肩膊。她立即睜開眼睛,大聲喝問我們是誰。我們隨即介紹自己,並且說明來意,只見她的臉上頓時呈現了友善的微笑,並且雀躍地與我們開始對話。這些經歷使我真的感到神是與我們同在的。

能夠有份參與事奉,實在是一個恩賜,而恩賜是神按各人不同的需要而給予的。只要我們好好把握事奉的機會,為主作工,神一定悅納,我們的生命也能成長。事奉不僅在乎果效,更是在乎參與。最重要是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領受神的旨意,彼此同心,向著標竿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