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院牧召命多走一里

為院牧召命多走一里

 院牧聯會專業發展委員會 

院牧聯會為配合本地院牧專業發展,於2011年初參照美國專業院牧人員協會(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Chaplains, Inc.)之準則,草擬【專業院牧檢證指引2012】,並於2012年2月通過生效。指引內容上載於院牧聯會院牧專業發展網頁內,http://www.hospitalchap.org.hk/profession,歡迎瀏覽。聯會考慮到院牧檢證(chaplain certification)在本地乃屬初始階段,院牧可能在理解檢證指引內容及預備檢證材料方面需要協助,故開設檢證指導小組,幫助有志參與檢證之院牧作更好準備。

聯會根據訂定的準則,於2012年秋季進行首屆院牧檢證,是次共有4位院牧參與,檢證委員審閱申請人呈交之材料及進行檢證面談,評審各申請人在16個院牧專業知能(Professional Chaplain Competencies)中已達到滿意水平,包括神學與牧養關顧理論、身分與角色、技巧與反省,以及觸覺與溝通四個範疇。

以下由4位剛完成檢證過程的院牧,透過不同焦點與大家分享他們在參與過程中的經驗與體會:

指導小組•有伴同行 - 譚玉冰院牧•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我們認定院牧事奉是從神而來的獨特召命,……

我們認定院牧事奉必須達致專業的水平。

因此我們以誠實及開放的態度,

竭力建立專業院牧團隊,遵循專業操守,並持續追求靈命及專業成長。

每年院牧日,我們一起宣讀【院牧立志】,認定院牧服侍是從神而來的獨特召命,同時也認定院牧服侍是一門專業的服侍。然而院牧的「專業」與其他專業有何不同?院牧聯會制定的院牧檢證指引內容,看起來有點艱鉅,初時甚至難以捉摸!更遑論要預備檢證材料,實在感覺有點無從入手……。

指導小組就此應運而生!作為參與者,我可以說指導小組不但是為了以上的需要提供協助,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同行者,使我們仿似向督導投石問路,與同儕一同摸著石頭過河!路雖艱辛,卻可一嚐漸見曙光、邁向「專業」的喜悅!

若您已完成了四個單元CPE,相信會認同「指導小組」是精華版的CPE,這也是我所經驗及感受的,它會提升您更上一層樓,去鳥瞰及重溫過去四個單元的您!與此同時,在督導及同儕結伴同行下,整理出來一個較「專業」的院牧(您)!

反省整合•深化紮根-鄺燕玲院牧•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

著名語言學家早川博士論述:「學習書寫,就是學習思考。除非你能把它寫出來,否則你很難把事情弄清楚。」修讀臨床牧關教育,學員要把思想、反省、牧養化成文字。因此,我對CPE高度的評價,同時也是它「難哽的地方」。經過思考、分析、解構後,還要把意念及感覺記錄下來,院牧需具備適度的語文能力。然而,可讀性高的文章不一定措辭艱深。深入是為淺出,淺出是為易明,易明是為活出。院牧面對眾生,究竟所言所行是否吸引人去尋找生命真諦?

通過評審稱之為專業的一步,基本要求是能夠把理論、技巧和實務整合。或許,專業院牧還要超越這個基礎,冀望牧者生命的呈現──願意自我揭示,真誠地接納自己,才能協助被牧養者走同樣的路。

完成【個人自傳】後,建議給「非院牧界」的朋友閱讀,聽取意見,尋求是否有盲點需要澄清。在其他檢證材料中,我嘗試展現兩項重要的素質:自信與謙虛。在【專業知能專文】中表現自信,在【個案研究】中活出謙虛。

我肯定沒有完美的專業院牧,視檢證為事奉的回顧旅程,為要讓我「更準確和更專注地」活出蒙召的生命。

檢證面談•驚喜發現-杜雪珍牧師•香港浸信會醫院院牧督導

「你有否覺得這位病人孤單?」我立即在記憶裡搜尋有關她的身、心、社、靈狀況及對談內容。「我並不覺得她孤單啊!」。「不是我說的,是你自己說的。」其中一位檢證委員邊說邊翻開逐字報告,將「孤單」二字指給我看。

這如當頭棒喝,將我「口不對心」的牧關狀況指明出來。縱然我在探訪的過程中專注,全情投入;我手寫我心,留在心裡的卻多是理性的分析評估。回想自己的成長及事奉歷程,當然不乏孤單的片段;只是留在記憶裡的,皆是憑著堅忍撐過去的苦痛感受。同時,我也沒有讓自己靜下來整理;往往因為下一個目標與挑戰經已擺在眼前。然後,漸漸地我將「孤單」的感覺埋藏在心靈的深處,它也成了陌生的詞彙。

今次,藉著檢證面談,它被提出來。當我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孤單」,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神讓我遇見更多「孤單」的病人及家屬。我能夠有這份勇氣牧養他們,原因是在檢證過程中,我可以在信任的牧者們面前,無需偽裝或武裝,向著迴避的生命主題邁進一步。

盡上本份•看見意義-梁智英牧師•大埔醫院主任院牧

完成四期CPE後仍覺得需要更多探訪經驗的整合,時候到了,終於決定申請檢證,希望藉著整理個人牧關心得化為文字報告,得著眾督導的肯定、指導和印證!作為一個院牧,累積足夠病室探訪實戰經驗是我當盡的本份!我相信盡力盡情多作探訪,才能豐富及體驗院牧的職事。我驚喜發現自己在檢證指定習作所呈現的,正正呼應著第一個CPE單元重整的個人使命宣言!我沒有忘記蒙召的托付!經過了十八年半的牧會事奉後,一下子投入醫院禾場中,我的事奉信念仍然不變。檢證過程讓我看見呼召的主並沒有改變對我事奉上的安排和委托:

  1. 息息不斷的門徒訓練:我沒有改變卅多年前從FES領受的信念。督導為門訓導師,是門訓的精華所在!
  2. 社區教會:這是從前在植堂計劃時所領受的信念。地方教會要融入所屬社區中,院牧也要融入所屬醫院及社區中,方便教會參與醫院事工來表達對社區的關愛。我也樂意見到地方教會,擁有更多外向服侍體驗及分享信仰的會眾!
    願我們不忘蒙召的托付!阿們。

參與首屆檢證的院牧均表示預備過程中雖感到有挑戰及艱辛的時候,但付出的努力對個人及牧養專業方面皆有很大幫助。過去,專業發展委員會曾多次提到,今天的努力,不只是為了自己或這一代院牧,而更是為了院牧的下一代;今天若有更多院牧願意親身參與檢證,將來便可有更多同道協助下一代的院牧邁向成長,對本地長遠院牧專業發展將有關鍵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