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異的實踐

求同存異的實踐

 院牧聯會專業發展委員會 

院牧聯會認為「院牧檢證」(chaplain certification)應該在本地推廣,以提升院牧的專業水平。院牧聯會為協助院牧理解檢證指引內容及預備檢證材料,故開設檢證指導小組,幫助有志參與檢證之院牧作更好準備。於2012年秋季,曾經進行首屆院牧檢證,當時共有4位院牧參與並得到通過。

申請檢證的院牧需要呈交相關材料及進行檢證面談,並要在16個院牧專業知能(Professional Chaplain Competencies)中達到滿意水平,包括神學與牧養關顧理論、身分與角色、技巧與反省,以及觸覺與溝通四個範疇,才能通過成為「檢證院牧」。今期由4位(下期再有4位)剛於2013年秋季完成檢證過程的院牧,透過不同焦點與大家分享他們在參與過程中的經驗與體會:

行一步•見一步  
甘偉彪‧大埔醫院院牧

俗語說:「見一步,行一步」;屬靈的原則卻是「行一步、見一步」。申請成為「檢證院牧」的過程雖然艱辛,卻是先盡責任,然後看見意義的蒙福之旅。經歷多次的反思、沉澱與寫作,並透過幾次與檢證指導小組的督導及檢證委員可貴的指導,使我得以成長和通過檢證,現總結幾點體會與大家分享。

1.  超越院牧專業身分與角色的專業院牧

院牧不單是醫院的專業心靈關顧者,更是在生命各樣關係中活出上主對自己作牧者/院牧之生命召喚。牧養必需先從家裡開始,所以牧者/院牧的心要殷勤地、溫柔地牧養家人,並且也同樣學習牧養同工,聆聽、體諒並瞭解他們的需要;也要牧養義工和其他的人。

2.  謙虛接受別人的關懷與牧養

真誠面對並承認自己的脆弱與幽暗面,學習表達自己的需要與感受。在牧養他人時不可忽略了自己心靈的需要,要學習接受別人的關懷與牧養,特別是家人與同工善意的提示。

3.  重拾生命的活力與創意

累積多年疲於奔命的牧者/院牧事奉、進修及人事的纏磨,往往會令人感到身心疲乏。我十分認同檢證委員的建議:學習在工作中多休息,以便生命再流動;重拾生命的活力與創意,讓事奉可以天天更新並充滿喜樂。

反省整合•深化紮根
陳麗嬋‧香港浸信會醫院資深院牧

何解要踏上「檢證」之路?這是檢證小組中督導邀請我分享的第一個課題。對我來說,檢證是院牧事奉走向「專業化」的里程,也是讓院牧可以停一停,整理和檢視自己在這數年間的前線事奉經驗。

有何發現?那是意想不到的豐富!原來過去深深影響自己的神學理念,如今仍然可以成為我前線服侍的重要導引;個人生命故事的重尋,讓自己更深入的回顧過去重要的人和事,再次肯定上帝的塑造及呼召;個案的反省又會發現自己的生命如何影響個人的牧養,反省的過程又會嘗試結合人文科學的知識(自己視為牧養的工具),讓關顧對象得到適切的牧養。

簡而言之,檢證是一個「自我認識/發現」的過程,唯有依靠上帝的恩典,也本著CPE的精神「行動、反省、再行動」,勇敢及坦誠的面對自己,才能將不同部份的我拼合起來,貫串起來。無論在預備檢證材料,又或是面見檢證委員會,讓這個真實,卻不完美的我,明白可以朝著那個方向努力、進深,以至邁向更成熟,更深化的牧養。

評審面談•驚喜發現
黃惠珍‧牧群關愛會院牧

評審督導:「你有這麼多年從事院牧工作,請你分享一下一些難忘的服侍經驗。」我隨即從腦海中搜索,在不同醫院探訪服侍的經驗中,一個較為深刻特別的是一位年輕的男士,在一次工傷意外中腰椎被重型機器突然墜下壓扁了,他的下半身從此就癱瘓。經過多月來的治療,效果仍未見理想。他憤怒、不甘心,問為何上天如此不公平?為何別人的過失,卻要他無辜承受痛苦!因此,他常對前來探訪關心他的人怒吼,甚至是粗言穢語,使關心他的人感到尷尬難堪、不知所措,繼而卻步。

然而,我多次在心裡自問:「是否甘心讓他幾個月後也是如此憤怒不平地離去?」如是者,經過多月的努力堅持,終於讓他體會到,縱使禍患難測,人間仍有關愛體恤。他逐漸變得平和、友善和有能力踏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
分享過程中,我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愛」所探訪牧養的病人,因為我深信他們就是此刻神託負給我牧養的小羊。同時,我更發現,原來是基督的愛時常在我裡面激勵著我,使我有能力和動力去愛那些別人或許感到不可愛的病人。記起昔日主耶穌三次問使徒彼得:「你愛我嗎?你牧養我的羊。」「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指導小組•有伴同行
羅麗芳‧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資深院牧牧

由於昔日曾經參與CPE督導訓練的檢證過程,曾帶給自己挫折的經驗,現在要面對檢證,我又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很擔心歷史重演。但今次確實不同,院牧聯會預備了督導小組,有兩位督導指引申請檢證的院牧。起初各自做自己的文章,面對四大範疇,我認為自傳部份是我的強項,因為過往在輔導訓練中,經常要寫背景、成長經歷,所以對自傳部份最有把握。但在督導小組中,督導給我很好的意見,使我把握到過往的經驗怎樣塑造我成為一個院牧,及這些體會怎樣發展成長到現今的我。

要找到生命的一條主線作為我這份自傳及專文的主題,那時真的有點迷惘,不知如何是好,但督導對我循循善誘,幫助我思索主題與專文的一致及聯繫性,於是我以「與苦共存及痛而不苦」作為專文主線。

在理論的部份督導也提醒我,輔導理論與心靈關懷的理論整合,在實踐上是否可行?有多少只是紙上談兵?讓我能更多檢視及反省,怎樣的牧養關懷才有效。另外督導也提點我,在面試時有難解的地方,需要多與人保持溝通,這些指引給與我很寶貴的錦囊,使我順利完成檢證。

編按:參與檢證的院牧雖然表示預備過程感到挑戰及艱辛,但付出的努力對個人及牧養專業方面皆有很大幫助。院牧聯會的專業發展委員會非常肯定,今天的努力,不單是為了現在的院牧,更是為了院牧的伸延與發展。
為配合本地院牧專業發展,院牧聯會於2011年初參照美國專業院牧人員協會(Association of Professional Chaplains, Inc.)之準則,草擬【專業院牧檢證指引2012】,並於2012年2月通過生效。最新指引內容上載於院牧聯會院牧專業發展網頁內,http://www.hospitalchap.org.hk/profession,歡迎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