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見

編‧見

聖經四福音記載了主耶穌許多醫治的事蹟。祂醫治病症,更醫治病人。若仔細查看,福音書的作者對耶穌行醫事蹟的選材都各有所取;甚至有時對同一個醫治個案的記述,在重點及情節方面都會略有差異,足見人對病患的經歷可以各有體會及詮釋。單從福音書的文字記錄來看,耶穌施行醫治的過程也會因應案主的處境有所不同。但總的來說,耶穌在世時所作的異能醫治,乃在於幫助人脫離病患與死亡帶來的痛苦,建立全人的健康,把榮耀歸給神;而並非喧嚷造勢,或是要成為群眾的追捧對象、神蹟明星。昔日,主耶穌親自樹立了牧養病眾的榜樣。這不但是牧養的使命之一,也是牧養的重要契機。與此同時,對不少教會牧者及院牧來說,病患處境更是牧養的一大考驗。
專為神學生而設的夏季臨床牧關教育課程,今年的申請人數超過可取錄的學額接近兩倍,十多個入學甄選面談已於一月中完成。停辦了兩年的神學生醫院牧關日,也於今年一月尾復辦。首次專為教牧而設的病患牧關證書課程,亦已於二月中開課。院牧聯會除持續匯聚資源、統籌聯合事工、傳遞異象、推動專業發展及提升院牧質素外,同時希望透過教牧及神學生普及教育,裝備更多有質素的牧者成為院牧。要成為一位有質素的院牧,她/他必須是一位有質素的牧者。這不只在蒙召心志上、神學訓練上、臨床牧關教育上、更是靈命健康及自我認識上。

世上沒有完美的牧者,但需要有成熟的牧者。近年,有不少院牧團隊幾經努力,好不容易在經費上作出準備,希望補足或增加院牧人手,以回應日益加增的服侍需要。據知申請人數雖然不少,但要物色到適合的同工卻不容易。如是者人求職、職求人,兩者皆遇到困難。由此看來,神學訓練及臨床牧關教育只是作院牧的基本條件。但彼此是否適合,還要看其他因素。

今年,剛好是院牧聯會推動院牧專業發展的十周年。還記得當初所訂下的目標,「深化專業院牧服務,提升院牧專業質素」。十年過去,我們距離這原訂的目標走近了多少,或是還有多遠?現時在職院牧的人數確實比十年前的增多了,但服務的提升不能單靠人數增長,更要靠牧者生命質素的成熟。因此有志參與院牧服侍的同道們,也必須透過合適的神學訓練、臨床牧關教育,以及相關的靈命培育操練,持續把生命「修理乾淨」,才能為主結出更多果子。因為院牧的專業質素不單是技術、資格與履歷,更是呼召與委身,並達致神和人喜悅院牧的心,都一齊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