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隨遇而安

未雨綢繆 隨遇而安

在登山寶訓裡,主耶穌確曾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卻沒有叫我們不要為明天作好預備,因為這兩個理念並不互相矛盾。主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乃因祂已在上文提出了一個關鍵的原則,「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34)若從推動天國事工的角度來理解耶穌這教訓,也許可演繹為「先尋求與明白神的心意,並以神所喜悅的方法來完成祂所交付的工作,所需要的資源神自然會按時供應。」

倘若您看過上一封《給關心者的信》,或會留意到我們去年的財政結算,相信也會與我們一起感恩,神的供應再次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看見盈餘,讓我想起古人「未雨綢繆」的智慧;更想起聖經裡一個頗有啟發性,關乎「積穀防饑」的記載:

「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裏做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創41:34-36)

昔日法老王看得出約瑟有從神而來的智慧,所以採納了他的意見,並立他為埃及的宰相,治理國事。原來管理及善用主所供應的有效策略之一,可以包括把剩餘的資源儲蓄起來,為著未來將會出現的不利環境作好準備。隨著環球經濟進入動盪周期,加上世界各地政局不穩,許多人對未來幾年全球經濟發展並不樂觀。雖然些微的盈餘,不足以長久填補不敷,但以好管家的心態管理主所供應的資源,也是合宜的。

很羨慕使徒保羅在晚年時所展示的屬靈生命氣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說實話,這並不是容易達到的屬靈修養。「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這話確實是真的。然而,趁著我們得著供應的時候,把適量的資源儲起來,成為未來的供應,也是一件主所喜悅的美事。衷心謝謝您持續的關心與支持,好讓我們一起作這美事。願主賜恩予您!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