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我能與神同工

感恩我能與神同工

 余慧珍 播道醫院探訪義工 

多年前心裡常感到自己太少事奉,很希望可以有更多機會被神使用。後來得知播道醫院即將舉辦醫院探訪及關懷訓練課程。因從前我自覺不擅與人溝通,所以從沒想過參與這方面的事奉,但想到是時候要以服侍別人來回應神,於是決定報名參加這課程。

在探訪過程中,有時難免會遭到病人的拒絕或遇上不友善的態度。我提醒自己不用勉強,也無須介懷,因我相信神必會親自預備接受我關懷的對象;有時也會遇到不懂回答病人的提問,甚或不知如何作出更好的回應,我便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學習,透過培訓課程、朋輩的幫助與院牧的督導等,進一步提升自己。回想起來,透過與不同病人的接觸,聆聽他們分享有血有肉的生命故事,使自己的視野也得以擴闊,實在獲益良多。

曾遇到一位在醫院接受電腦掃描的女病人,她的身世坎坷,早年在母親威迫下嫁給弱智的丈夫,現與兒媳的關係也不好,信仰似乎未能完全解開她內心的鬱結,她也不敢向別人傾訴自己的困苦。想不到我簡單的問候卻帶來這位女士主動的傾訴,她還表示感覺舒服多了。我深深感受到是神引領我接觸她,聆聽她的傾訴,鼓勵她,並和她一起禱告。我體會到自己在關懷過程中雖然仍有不足,溝通技巧也運用得未夠成熟,感恩神仍使用我與祂同工。

透過醫院探訪服侍,神又給我機會與人分享見證和福音。祂不但讓我有撒種的機會,也給我經歷收割的喜悅。每當我看到病人決志信主或回轉歸向神,心裡都充滿喜樂和感恩。尤其當一些病人或家屬,在初次探訪中已願意相信耶穌,實在感受到耶穌的心腸:莊稼已經熟了,只等待工人去收割。感謝神使用我帶領他們決志信主,也提醒我不要忽略身邊還未信主的親友。

偶然也會遇到一些信了主但對救恩仍是不太清楚的探訪對象,我都會多加鼓勵,又會透過聖經堅固他們對神的信靠。當人面對生命的困境時,在旁的人也許只能建議一些可行的方案,惟有親身經歷主的同在,才能嚐到從信靠而來的平安。探訪期間的信仰交流,往往能啟發病人對生命有更多的反思,我最大的心願與盼望,就是能把對方引領到神面前,使他們得著全人的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