溶化無情──探訪那打素醫院的感想

溶化無情──探訪那打素醫院的感想

 孔祥康 

對於神學生而言,進身神學院學習不單只是神學知識上的追求,且在任何環境下,傳揚福音仍是整個信仰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作為建道神學院的學生,我們肩負這一份信念,藉著參與由學生自治組織的佈道團工作,我們深深體驗到福音是滿有大能的,福音也是人人所需要的。我們一群約二十位同學在今個學年投身佈道團醫院部服侍,總以為向住院病友表達愛心關顧,就能博取宣講福音的機會。然而,年初的一次出隊探訪的寶貴經歷,使我們對醫院牧養的事工起了一種更新的認識,就是聖經所指的「全人醫治、全人健康」的崇敬宗旨。

一月十七日,我們有幸拜訪位於大埔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院牧部同工。甫步進該院大堂,旋即置身於一種難以言喻的安祥環境。筆者舉頭觀看,蔚藍的天色襯托著以「矜憫為懷」為題的一副對聯,天然的陽光把醫院一貫「冷酷無情」的意象盡數溶化,以一種「予人親近」的場景代之。經過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羅杰才牧師,以及院方署理主任院牧林偉廉牧師熱情的款待和講解後,筆者才明白到,以基督教信念作為醫院建設的藍本,真的可以出現不一樣的醫院。

除了實地考察院牧的工作性質之餘,我們一班同學對院方提供的臨床牧關教育(Clinical Pastoral Education 簡稱CPE)抱著熱切的期待。大埔那打素醫院所辦的CPE課程有具專業水準和贏得很高的稱譽。該課程大致上提供六大類別的課程,因應學員個別的需要,可選讀暑期、秋季密集、春季延伸,或者春季晚間課程。此外,該院亦提供駐院院牧訓練,學習為期一年,由每年九月至翌年八月為止,學員除了毋須繳付學費,更可獲生活津貼每月五千元,還有全年大假十四天呢!對於有志於院牧服侍的弟兄姊妹來說,所提供的條件相當優厚,神無微不至的恩典真是足夠我們享用。

該院除了訓練院牧隊工,更有為多年事奉經驗的院牧提供進深的課程,專門培訓督導級院牧,令院牧事工配合社會日益的發展,趨向專業化的訓練和管理工作,更是為主相傳薪火的美好職事。猶記起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主席林錦濤牧師在今年一月的《慈聲》分享對院牧事工的前瞻性看法,他指出發展院牧服務,除釐定前線院牧同工的分工架構,主任院牧還需多花點時間及精力在其他宣傳、發展、籌募及行政管理上,也要重視建立與醫院和教會的關係。我們從而得知,院牧的事奉生命可謂任重而道遠,角色的扮演趨向專業與多元化的發展,大埔那打素的CPE督導課程正是切合日後發展的需要,對臨床經驗為本的神學教育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作用。

探訪之中最引起大家討論的環節,莫過於透過林偉廉牧師的講解,我們赫然得悉一年制課程,竟可安排學員參觀手術過程,並且有機會參觀驗屍的工作。這種臨床實踐的用意是讓學員對人有全面的認識,有關的認識不獨在人的外表上,更要明瞭人之內在結構,以及承受涉及身體上的創傷所帶來的震撼與驚惶。林牧師指出,作為院牧需要有心理準備,去面對災難的場面,例如肇事者從交通意外、工業意外,與及其他刑事案件被送入急症室,他們很可能遭受嚴重創傷,尤有甚者,可能是身首異處。院牧有必要接觸肇事者,瞭解傷勢,進行關懷工作,更要對其探望的家人和朋友表達安慰和轉達傷勢情況。基於面對突發事情,往往導致很多恐懼和惶恐,身為關懷者的院牧,實在需要對自我情緒有真正的認識和管理,並且配合與神同在的能力,方可以平常、冷靜的心服侍傷患者。

我們一班同學深深對置身前線工作的院牧致上肅然起敬。執筆之時,正值「非典型」肺炎爆發高峰期,院牧要置身受感染的環境工作,我們特別獻上祈禱,願主保守他們及其家人之身、心靈的需要。我們藉著是次的探訪,設身處地體驗到院牧事工,乃本著聖經「神是愛」的真理,靠聖靈的能力,與需要的人一起分擔和分享生命,使人們領受到基督耶穌的關顧、支持、慰問和救恩。不管我們日後的負擔是那類的群體,大多數的同學都決意趁畢業後選修一些CPE密集課程,讓我們的生命更添精彩,把主耶穌基督的關愛世人的精神,不單用在牧會方面,更可以遍及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