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心裏有愛》

《此刻心裏有愛》

作者黃慧儀姑娘是位有理想有抱負的人,願意忠主託負、委身服侍上帝服侍人,滿有期望如何事奉上帝,但一朝醒來,身患末期癌症,生命的句號快要來臨。

癌病帶來埋怨、沮喪、傷痛,或許是理所當然的歷程,但從書中卻看見作者平靜安然去學習死亡。「這刻我有千萬個捨不得,但我卻沒有放不下,所以時候到了,我也坦然接受。」她看透「放下」的功課,「放下,不是責任遠去,了無牽掛……;放下,是體驗上主的美善,將自己完全交託祂。」

作者曾為造就個人的屬靈生命,計劃進修靈修神學,但身體出現了問題,進修的夢豈有可能實現。安靜下來,她卻明白上帝為她轉換了課程,給她生命中真實的黑夜,去整理她的內在生命,讓她以禱告繼續去事奉。作者深深明白她的學習是「祈禱豈不是最有力量的事奉。請為我禱告,煉淨內心的自我部份後,留在我心中的只有對耶穌的全愛,對世界的放下,對生命的熱愛,對別人的忠誠回應。」

雖然健康已經告別了,新的課程又開學了。課程裏沒有指定的課題、課本或進度,甚至結業的日期。作者就以敞開的心靈,讓上帝完全的引導,帶領她逐一學習。作者體會到「當我的心安穩在耶穌的愛裏,能生出一份莫大的忍耐……。困難與痛苦不能減少生命的喜樂。反之會激發出更強的生命力量。」

當她沉思生命是甚麼?她看到不只是句號,因為句號以前,是豐富的。「生命是上主給我們的禮物……,生命只此一次……,祂要求我們積極和真實的生活,活出生命的光采和力量。」細閱這書時,充滿生命的反省、屬靈的更新,她的動力,從何而來?是上帝的愛、家人的愛、弟兄姊妹的愛,還有作者心裏的愛?

這本書《此刻心裏有愛》,編輯了作者的家書,向關心她的弟兄姊妹敘述由患病至離世前的心路歷程,會給你有許多的啟迪。作者知道人世間生命的句號要來臨,她便選擇了把握時間去整理內在的生命,去迎見上帝。誠意推薦各位閱讀,若你閱後有感,可以透過院牧事工網頁的「分享園地」、電子郵件或傳真,分享一下。

書 名︰《此刻心裏有愛》
作 者:  黃慧儀
出 版: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
總代理:宣道出版社
年 份: 2001年10月初版
頁 數:10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