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後的第一個聖誕

SARS後的第一個聖誕

張堅愛院牧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部

四年度本來尚算是平安的一年,想不到突發的印尼九級大地震引致南亞海嘯的大災難卻在聖誕節後來臨,傷亡非常慘重,很多家園盡都被毀。「平安」本是無價寶,卻在這末世並不是必然的事,正如於○二年底 SARS初臨廣州,又於○三年三月來臨香港,弄至香港人民終日惶恐度日,很多正常的活動都要取消。醫院方面也限制探病人數及時間,一年一度教會向病人報佳音活動也受影響,東區醫院只容許少數本院的基督徒員工進行報佳音活動。

SARS 終於不再於○四年度重臨香江了,院方也開放義工活動,教會弟兄姊妹終可進入病房報佳音,雖然進入病房的人數不能如過往般有四、五十人一組,只能容納十五至二十人一組,共分五組往不同病房報佳音,弟兄姊妹都是帶著一顆興奮的心情向病人報佳音,很多病人都深受他們的歌聲及慰問所感動,當我帶領的其中一組在一男內科病房報佳音時,有一位伯伯即時流淚並連聲說謝謝。患病住院本是很無奈的事,於節日期間在病房能聽到一些教會傳來的聖誕歌聲及慰問,感到非常溫暖,那是何等感人的一幕,向病人報佳音的活動確實很有意義呢。

 

陳煒嬋醫生 明愛醫院院牧部

「聽啊天使高聲唱!榮耀歸與新生王。」我們懷著雀躍的心情,口中唱著「新生王歌」開始這次○四年聖誕報佳音行動。弟兄姊妹來自本院的醫護人員和本區教會的會友。大家都很渴望這次行動,因為這是自○三年沙士爆發後的聖誕報佳音行動。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中風的伯伯。當我們一踏進病房他就定眼望著我們,很留心地聆聽我們唱詩歌。當我們向他問安和派發禮物時,他不發一言面無表情,然後過了不久突然大哭起來說:「送俾我呀!…..嗚!嗚!…多謝呀!多謝呀!」原來他被我們感動了,沒想過會有人送禮物給他。我們知道原因後都呵呵大笑,差點兒給他的反應嚇倒。接著我們把主的福音向他介紹。在另一個病房我們又探訪了一位患末期肺癌的年輕女士,看見她的媽媽在病床邊愁容滿臉十分擔心。他們兩母女都被弟兄姊妹的熱誠感動得哭起來,姊妹連忙為她們遞上紙巾安慰她們。最後握著她們的手為她們禱告,場面非常感人。轉眼間一個半小時過去了。聖誕報佳音的行動也結束了。但是這些報佳音的片段卻長留我們的心中,成為我們繼續向其他人傳福音的動力。願榮耀頌讚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