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遣院牧感受──三年如一日

差遣院牧感受──三年如一日

 韋啟志 

對於我們一家,三年前的差遣禮仍然是歷歷在目,這是一份認定「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十一:29)。我們相信,從差遣院牧的意念開始,直到差遣院牧成為事實,是神成就了這事,我們願意忠於神的呼召,忠於教會,也願意更多人能認識差遣院牧。讓教會、院牧、聯會與院牧室互相配合,成全愛的大使命。

能夠成為差遣院牧,是神的恩典。真理浸信會一直是我們背後的支持,教會默默的支持,是我們屬靈的支柱。我們仍能恆常地參與團契、崇拜,一起成長、分享、事奉,實在樂在其中。維持在教會的事奉,亦是維持與肢體相交,這是我們一家的喜樂。在我多年漂泊的屬靈生涯中,是神為我預備了這個家。我們一家實在感謝真理浸信會對我們的信任、支持和體諒。在事奉上,教會從未多加任何壓力或要求,這使我在醫院的事奉更專心,更有力。

回想過去三年在沙田醫院的事奉,使我更體會到在醫院事工上,大家彼此配搭事奉的好處。雖然大家是來自不同教會的弟兄姊妹,大家帶著不同的專業技能,面對著不同的需要。在醫院內,或是安慰人,或是受安慰;或是鼓勵人,或是受鼓勵,在醫院這個大禾場裏,使我更肯定院牧的角色。院內基督徒同事以及義工都是十分重要的成員,我們都帶著同一的目標,就是透過關懷,將基督的愛向人表明。

在這三年的事奉之中,我也曾經歷病痛,但卻更加的經歷神、認識祂;人手的不足,當然亦會感到壓力,但在壓力下,我們亦更體會神的同工。

「沙士事件」是這三年事奉之中一個活生生的經歷,親身感受到基督徒護理人員的委身,勇於面對危難,自願進入病房幫助有需要的病人,醫院的事工再次被肯定。在沙田醫院和白普理寧養中心,院方更邀請院牧參與腫瘤紓緩病房每週的病室會議;每天院內由病房的護理人員或醫生的轉介病人亦有所增加。在今年的四月開始,院牧亦開始對病人的關顧紀錄加入在病歷冊中,工作的確是繁重了,同時也帶來了一定的壓力,但另一方面,也表示院牧的心靈關顧是被肯定和接納的。

三年很快過去了,面對未來,我是充滿信心。差遣院牧是一個新的概念,我們是憑著信心,希望將這禾場的需要公告於全香港教會。在過去的三年,我是由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醫護團契、真理浸信會及院牧事工聯會共同差到沙田事奉。客觀的事實告訴我們,醫院對院牧事工是日漸重視、接納,我大膽的請求主內弟兄姊妹和教會,給與差遣院牧更大的支持,讓這異象能延續下去,為的是讓醫院這禾田,能收美好的莊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