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遇上恐懼的病人

當遇上恐懼的病人

 張堅愛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院牧 

探望病者,我們需要運用「心」、「眼」、「耳」、「口」去關懷他們。病者患病的過程及一連串可能會發生的問題都會是導致恐懼的成因。我們需要用心觀察病者究竟面對著怎樣的處境,更要耐心聆聽他們的心聲。病人若能感覺探望他的人真的願意聆聽、關心及明白他們,才會安心將自己的恐懼說出來。一旦病人願意說出他恐懼怎麼,我們必須待他以同理心,千萬不要否定他任何的感受,病人才能繼續訴說他恐懼的心聲。

病者恐懼的成因各有不同,有些是單因,有些是多因的,承受能力也各有不同,腦海出現很多憂慮思緒,越想便越害怕而導致恐懼。例如:我患了怎麼病?嚴重嗎?需用多久治療時間?∕工作容許放長病假嗎,若不容許會失業怎辦?我所照顧的親人交由誰照顧?∕治療費用多少,能承擔嗎?值得治療嗎?∕上帝為何讓我遭遇這病,祂是否懲罰我?祂是否已離棄了我?……

他們的恐懼有一些會是有理由的,一些是由於焦慮而產生的,一些是可以解決的,一些是無法解決,甚至是無法回答的。面對這些問題,我們不是給他們解釋,或是幫助他們解決,往往最重要的只是陪他們經過。因為協助病人處理恐懼的方法,最好而且最有效的,就是讓他說出心中的恐懼。要知道恐懼是一種心理反應,不是講「道理的」,因此關懷恐懼病人時千萬不可否定他的恐懼感覺,縱使探病者本人可能不同意病人的恐懼感覺。此外也要避免講話太多,應多聆聽。

如果我們在探訪的時候,預備一些經文及詩歌亦可以幫助不同恐懼的病人,因為一些合適的經文及詩歌可助紓解病者心中的恐懼。例如:面對恐懼化療療程的病人,可嘗試引用經文「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三:25下),而詩歌「天父必看顧你」也會合適。當然仍可以選擇其他。

邀請病人接受你的禱告,將心中恐懼交託上帝,亦非常有效。一篇能描述病人此刻恐懼心境的禱文,並將這心境帶到主面前,對病者來說是最大的支持,更讓他透過禱告放下他的恐懼,實在具有心靈治療的功能,這是我作院牧這麼多年以來很深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