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中的同行

隔離中的同行

 楊倩雯院牧 深水埗區院牧事工 

去年二月的一天下午,醫務社工來電查詢在疫情下院牧服務如何安排。原來,社工剛聯絡了一位基督徒病人,得知她希望有牧者為她禱告,因此作出轉介。

院牧:請問病人在那個病房?貴姓名?
社工:她在2A病房,叫恩恩(化名)。
院牧:她是確診Covid-19的病人,是嗎?

當院牧確認病人是新冠病毒病者後,腦海隨即思想該如何牧養。於是,院牧先向社工了解恩恩的基本資料,得知她是家中第三名確診者,同住的父母分別在兩間醫院留院,同院的母親正留在深切治療部。掛斷電話後,院牧作了一個深呼吸,然後一邊整理資料,一邊默默禱告,呼求上主教導如何適切關顧這個家庭。

隔著電話 訴說病況

院牧按下恩恩的電話號碼,響了兩聲就馬上接通。

院牧: 午安!我是基督教院牧部的楊院牧。請問是恩恩嗎?
恩恩:我是。你好,楊院牧。 院牧:我從醫務社工口中得知你的電話……
恩恩:意想不到你那麼快便致電我,多謝你的關心

恩恩用柔弱的聲音,急不及待分享她曾禱告,希望能有牧者為她祈禱。原來她礙於工作和照顧雙親,加上近年才重新認識信仰,故此只能偶爾上不同教會,以致未能認識教會牧者。她雀躍地表示如今如願以償,可是,她一邊說,一邊卻發出斷斷續續的咳嗽聲。院牧便將焦點轉到關心恩恩的身體狀態。恩恩詳細地描述自己和父母,從確診至今約廿天的身體狀況。可是,恩恩的氣喘聲越來越大,院牧詢問她是否需要暫停對話。恩恩坦率地表示希望可以繼續傾談,院牧聆聽到她在這刻有迫切分享的需要,於是尊重她的意願,同時叮囑她隨時可以提出休息。

感謝院牧的體恤後,恩恩便開始憶述自己的心路歷程,聲淚俱下地訴說箇中的辛苦、惶恐、無力、孤單、掙扎等。「從確診到現在,真是心力交瘁。你是怎樣一天一天面對呢?」院牧問。「祈禱!哭夠了又祈禱,我只懂不斷祈禱。」恩恩肯定地回答。恆切的禱告是恩恩的動力和盼望,院牧坦誠地表達欣賞和支持。然而,恩恩隨即帶點尷尬地問:「在禱告中,容許對天父抱怨和質疑嗎?」院牧回答:「在聖經詩篇記載了詩人在感受上的抒發,有甚麼意義呢?」電話聽筒那邊,依稀聽到病房職員叫了幾次恩恩的名字,原來是派飯時間。院牧為了恩恩的作息著想,於是提出掛斷電話的必要,但在結束通話前,院牧邀請恩恩也開聲禱告。一同禱告後,得知恩恩每天的作息安排,便相約在其後的星期一下午聯絡。抬頭一望掛鐘,第一次的對談竟已用上約兩小時。

隔著病房 禱告陪伴

星期一早上,院牧收到深切治療部護士轉介,為恩恩母親淑賢(化名)祈禱,原來淑賢曾於清晨報危。院牧抵達病房,按照職員指示,遵守各項防感染措施後,便站在隔離病房門外,凝望著淑賢為她禱告。院牧下午致電恩恩,她告知父親已於周末出院,並在早上已從醫生口中得知,見到院牧站在隔離病房外為她媽媽祈禱,深感安慰。從那天開始,院牧除了聆聽恩恩分享自己和她父母最新的狀況,便選取一篇詩篇與恩恩分享,然後一同禱告,讓天父的話語成為她的安慰和鼓勵。

幾天後正是農曆年三十的早上,2A病房護士緊急致電,告知恩恩母親已於凌晨離世。恩恩拒絕進食早餐、藥物和交談,故請院牧支援。

院牧:恩恩,病房護士剛致電告知,妳媽媽凌晨離世……
恩恩:嗚……(沒有說話,只有不斷的哭泣聲)
院牧:我也難過。我陪著你,哭到想說,才說吧!

恩恩傷心地哭訴媽媽報危至離世的種種片段:多次與醫生和護士溝通、多次與父親和哥哥們聯絡、多次與母親視像禱告。「院牧,你知道嗎?凌晨開始,我知道我真的要放手,將媽媽交給天父。所以我懇求護士讓我再次視像,與媽媽說話禱告。當我禱告並說『阿們』的同時,即時聽到儀器發出『嘟』一聲長响。護士表示,母親停了心跳。沒差一秒,好像拍戲一樣。我相信天父和母親已聽了我的禱告。我很難過,但又有安慰,好矛盾。」院牧在電話筒中陪伴著恩恩,直至傳來派飯的聲音。那個下午,恩恩的好朋友和大哥取回媽媽的遺物後,院牧在醫院小禮堂與他們見面,為他們禱告。

自淑賢離世後,恩恩主要的話題便是關於母親的喪葬事宜。雖然恩恩是家中孻女,但只有她與父母同住,所以家中事無大小也習慣了肩負決定。院牧得知恩恩的慣性,便鼓勵她嘗試理解和權衡父親和哥哥們在辦理母親喪事中的意願。最終,淑賢的喪禮雖然以無宗教儀式進行,但是家人接納恩恩的建議,在靈堂播放詩歌和生活照片,並邀請院牧為他們禱告。院牧與同工商量後,便答允恩恩的邀請。

隔離牧養 全新體驗

疫情至今,院牧是第一次牧養新冠病毒確診者的家庭,是一個全新的牧養體驗。院牧未能面對面作危機牧養,更需要專注聽到在電話傳來的各種聲音,無論是對方的說話、語調、甚至是呼吸聲、咳嗽喘息聲或病房的叫喚聲,以便院牧能更適切評估對方的身心靈需要,以致掌握和平衡每次對談的長度和深度,從素未謀面而建立信任。誠然,院牧要倚靠上主的帥領和恩典,深信祂才是恩恩家庭的大牧者。另一方面,感恩上主預備院牧團隊成為最強大的支援。由於院牧因病入院,未能親赴恩恩母親的喪禮,需由另一位院牧同工代表出席,恩恩和家人也深感安慰。

恩恩第一次回院覆診,早已與院牧約定見面。她隨後發了短訊給院牧:「今日好開心可以同你見面,之前和你聯絡期間,我在2A病房行過死蔭幽谷,感謝主差派你與我同行。」至今,恩恩與院牧也保持聯絡。的確,恩恩能體會上主差派院牧與她同行,院牧經驗與上主同工,在充滿挑戰的牧養新常態中,這些已經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