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主愛 探訪關懷

藉著主愛 探訪關懷

 鄭裕森    廣黃院牧事工探訪義工 

記得1989年初春太太懷孕,當時我興奮不已,但接著的是:服務機構面臨賣盤、母親被確診胃癌末期。面對經濟困難、親人離別在即、工作身兼兩職至身心靈疲累,內心總是自我催逼:我不能倒下來。一天,當我在母親病榻傍,忽然對上主呼召的聲音有所感動,就這樣,我開始了參與不同院牧室的探訪侍奉。

醫院仿如生命戰場,基於病人的病情、留院時間等因素,繼而影響病人的情緒、經濟等,令院友產生失去、恐懼、不安等感受。義工探訪除要面對院友情緒起伏、疾病帶來的氣味、身體出現的狀況外,還要處理自己的情緒。當我們初次接觸病患者時,並非急不及待去做「福音推銷員」,而是給予對方真誠關懷,讓對方感到受被尊重。若對方願意接受關懷,持續陪伴,生命改變,甚至接受救恩,這對關懷者確實是極美的禮物。

記得一個炎夏的晚上,在外科病房的一張病床上,瑟縮著一位中年男士,床單遮蔽身軀,加上牆上暗暗的燈光更顯孤單。我最初接觸他時,總是不願說話,隨後漸漸道出往事:年前太太抱緊兒子輕生,因而患上情緒病並曾嘗試自殺,經治療後,他仍然時刻逃避面對自己。我看面前的是一個寶貴的生命,不是要去判斷誰是誰非。自此,我繼續到醫院探望他,他出院後亦家訪,慢慢地建立了情誼,分享信仰。感謝神!這位院友最終願意決志相信主耶穌,受洗加入教會。

其實,醫院的院舍場景也為自己帶來不想回憶的傷痛。我曾目睹爺爺、父親、母親最後被搶救的經過,所以對我而言,病房本是不想涉足的地方。感謝神愛的牽引、改變,讓自己願意踏出一步,讓我在醫院探訪的服侍一次又一次的經歷神,那份傷痛亦在不知不覺間消失了,還轉化成為對病者的尊重及包容,那份來自天父的力量,讓這服侍成為了我的生命的一部份。

探訪服侍細水長流,並非一時三刻的熱心,需要承擔與堅持。作為探訪義工,即是病者轉到其他院舍或是回家,亦不應輕易放棄跟進。正如作主門徒並非單在教會之中,而是一生跟隨主耶穌,當遇上困境,天父必為祂所愛的開路,或是學習忍耐等候,並按著聖言的教導去服侍: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哥林多前書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