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我吧

留住我吧

踏進2022年,想起從前看愛情劇一句常見的對白:「留得住個人,也留不住個心。」近年,相信許多人都經歷過餞別家人、好友、同事,雖然未能留住一個人,但能留住一顆心、一份情,更見珍貴。這現象不僅在醫療界及教會圈子裡出現,在許多群體中都十分普遍。

早前讀了一篇由一位公營醫療機構管理者撰寫的文章,題為「留住我吧!」,甚有共鳴。作者分別從架構制度、員工感受及客觀環境等不同角度分析人手流失的現象。這是近年越趨嚴重與棘手的問題。雖然文章內容主要闡述公營醫療環境的情況,其實箇中的緣由在其他界別也無不相約。

經過了七百多天的社會震盪,加上看似沒完沒了的疫情,香港這顆東方之珠,還可以留住多少人,多少顆心?創造主除了賜人自由意志作出選擇之外,還藉著智者與先知提醒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3:5-8)「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原來「行在主路」這個屬靈功課,真是歷久常新。

院牧事工,正好是醫療服務與教會使命的重疊區間。過去一年,偶爾收到支持者及讀者通知,因著離港在即而停止恆常的奉獻及停收實體刊物。然而,感恩也有支持者雖然身在彼邦,仍是很關心本地院牧事工的需要。剛過去的「同心結伴自由行2021」,參與人數及收回的表格比去年略增,籌款總額因此回升了超過百分之十,實在看見主的奇妙恩典。

無論我們的讀者、支持者、關心者身在何方,更重要是眾人心中仍惦記院牧事工這神聖的服侍。時下資訊科技十分發達,若是有心,必能保持聯繫,也必能找到合適渠道作出回應。從去年底到今年初,院牧聯會也餞別了幾位同工,迎向新一年,人手確實不足,求主賜下恩典、智慧、力量,指引我們走當行的路。

您的弟兄
盧惠銓
202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