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扣不一定是減少

折扣不一定是減少

 供稿:何文佳 

一個油漆匠一直在為自己的境遇感到悲傷,他總覺得自己的命運很坎坷。

有一天,一位老太太請這個油漆匠到她家裏去粉刷牆壁。油漆匠一進門,就迎上來一位熱情的老頭,老頭一邊安頓油漆匠坐下,一邊為他倒水,這時他才發現老太太的丈夫原來是個雙目失明的瞎子。他頓時流露出憐憫的眼光,但男主人很是開朗樂觀,油漆匠在那裏工作的幾天,他們一直談得很投機,似乎男主人根本就不是個盲人一樣。因此,油漆匠也從未提起過男主人的缺陷。

牆壁的粉刷工作很快就完畢了,油漆匠取出賬單,交給了老太太。老太太發現這比原來談妥的價錢打了一個很大折扣。她就很驚奇地問油漆匠:「怎麼會少算這麼多呢?」油漆匠回答說:「這幾天的工作是我這麼多年來幹得最開心的一次。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覺得十分的快樂,他對人生的態度,使我覺得自己的境況還不算是最壞。所以我要把工錢減去一部份,就算是我對他表示的一點謝意吧。」

「這怎麼可以呢,你也很不容易啊﹗」老太太說著,不由自主地看向油漆匠的手。「應該是這樣的,太太,因為你的先生使我不再把工作看得太苦﹗」油漆匠感激地說著。

油漆匠對丈夫的推崇和他的舉動,使老太太淌下了眼淚。因為這位慷慨的油漆匠也是一個殘疾人,他只有一隻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