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那裏!?

上帝在那裏!?

 羅杰才 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 

香港聖公會的蘇以葆主教,講道時總愛加入小故事,記得其中一則是這樣的。

有一個人希望尋找上帝,於是他就到教會裏去,結果他在教會遍尋,也看不見上帝的蹤影。他想,上帝也許在高處吧!於是就往鐘樓處走,直到教會的頂部,還是看不見上帝,心焦起來,就大聲的呼叫:上帝啊!你在哪裏?正當他一面大叫一面張望時,在教會下的街道,傳來一把聲音說:我在這裏啊!再往下望,有一個平凡的身影向他揮手。

這故事並不特別深奧難明,只是出於一位主教的口,卻頗堪細味。因為主教是眾牧之牧,所以他就更有責任去維護教會地位和權威。然而,這個故事的內涵,卻是指出上帝不在教會之中。如此一來,教會的地位豈不是岌岌可危?上帝不在其中的教會,更有何權威可言!

或許,經這樣一說,大家對這故事所引伸的涵義會感到興趣─教會真的就等於是上帝所在之處嗎?人到教會就等於能尋到上帝嗎?相信這不用誰告訴我們,我們也能知道答案。所以蘇主教並非引喻失當,他只是指出了一個事實,並提醒我們,不論何處,要尋找的是上帝,而不是某一個地方,那怕那個地方叫─教會。這道理不單對尋找上帝的人顯得重要,對我們作傳道的人,豈不更加重要!

促使我想起以上的小故事,是一個禮拜天到教會講道之後,走在街上,舉目望處,就見三數個教會的招牌,不期然聯想,全港有一千二百多間教會,真的是多過銀行和茶餐廳,甚至比7-11便利店也要多。然而,即使教會越開越多,但上帝的身影,就更容易尋見嗎?不禁心裏問,這千多間的教會,上帝都在其中嗎?或者說:上帝都常在其中嗎?當人來到教會尋找上帝的時候,他會找得到嗎?

上帝會在哪裏?或上帝會常在哪裏?這個問題,在知性上絕對不會成為主教、牧師、傳道人,甚至基督徒的難題;然而,在行動上卻絕對會難為以上的每一類人。因為放棄以教會為尊的心態,走到人群之中去尋覓上帝的身影,或是展現上帝的身影,不單是信心的挑戰,更要有愛的委身。

上帝在哪裏?這不單是尋道者的問題,更是傳道者的問題!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馬太福音九: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