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醫院.邊陲未遠

北區醫院.邊陲未遠

 編輯室 

新界的北區,由上水、粉嶺、沙頭角和打鼓嶺所組成。原是香港的邊陲之地,但隨著社會發展和北區與內地接連,這個原是偏遠的小區,已今非昔比,居住人口約有30萬。

為了應付日益加增的居民需要,政府於1998年在北區開設了急症全科醫院,醫院不單照顧新界北的居民,更成為支援在內地受傷或急病的香港人。因此,北區醫院的責任和角色顯得特別重要。而北區醫院的院牧服務,亦有多一份緊張。

北區醫院的鄧碧齡院牧,是現時北區醫院唯一一位基督教院牧,除她以外,只有一位院牧助理,所以工作拉得也同樣緊張。鄧院牧指出,醫院每月也會轉介約20多個個案給她探訪,而教會或其他人士,每月也有40多個轉介,加上她自己到病房探訪,還得加上其他聚會、跟進、安息禮等等都要一腳踢,工作已算是十分「充實」了。但一旦遇上往內地因急症就醫的轉介,仍非要馬上到場不可。而這類的關顧,有因為搶劫、斬傷、交通意外、中風、心臟病……,因為他們驟生意外,一時間徬徨無助,或是有很大的創傷感,需要院牧即時介入。

鄧院牧表示,由於同工人手有限,義工亦只有十多人,難以開展更多的服務。在03年因沙士停止了的院友福音聚會(每月一次),在07年也恢復了。如今每次也有20多人出席,而每月亦有一次員工崇拜,一次員工祈禱會。透過這些事工,使院牧部亦更加立體化,也使院方更清楚院牧部的位置。在過去多年,醫院每年的大型活動,院牧都會成為一員,院方對院牧部的義工亦會作出嘉許。因此,可見服務是受到肯定和有成績的,如果在未來能有新同工加入,強化訓練,相信北區醫院會有更好的服務。

在推展支持院牧服務方面,北區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的主席林暢輝牧師亦心甚逼切。林牧師一直希望院牧部能增加院牧,但院牧室現時每月的奉獻支持只有大約四萬元,所以經費上的確是一個問題。但林牧師認為,事在人為,最重要的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適合的人。因為北區現時的教會並不少,而醫院只有一間,若有院牧同工加入,呼籲教會支持,相信問題不會太大。相反,如果一直只有一位院牧,卻又要求更多支持,相信反應也不會好到那裏。

林牧師表示,最近他已著力去尋找院牧,同時亦加緊的向教會和教牧推動,希望一旦找到合適的院牧,教會就馬上回應支持,好使位處邊陲的北區,院牧服務仍能守得住,做得好。